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古架上春意浓

2017-01-13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博古架上春意浓

大红春联添喜气,装点万家门楣新。在人造光源、霓虹彩灯尚未出现时,家家户户张贴剪纸春联,年味十足。而瓷器鉴赏家关海森先生为了增添家中的节日喜气,近日精心挑选了几件喜庆的瓷器陈设在博古架上。一对清代光绪斗彩锦鸡碗格外醒目,他高兴地说,自成化斗彩鸡缸杯名噪一时后,后世多有仿品,而这对锦鸡斗彩碗则更具特色,碗上描绘的锦鸡,栩栩如生,辅以牡丹、兰花、柱石纹,色彩柔和自然。说不定,早些年这对碗曾被用作迎接鸡年的年夜饭餐具呢。

岁末游子归家,家人倚门而望,阖家团圆,共享团圆。“除夕之夜,家庭举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语。”关海森收藏的一对“五子嬉戏图”珐琅彩瓶生动展现了和乐融融的景象。这对珐琅彩瓶说来别有一番趣事。关海森先在香港购得一只观音瓶,几年后途经丹麦时又买到一只净水瓶。这两只瓶子皆是颈部布满花卉,花间填描金彩,五个顽皮可爱的童子嬉戏玩耍。工艺精湛,色彩艳丽,画工生动,瓶上留白处墨书诗文,配以料彩印章,集诗书画印于一体。从其画风、落款、绘画风格可推测出,这两只瓶出自于清晚期同一家作坊。其中观音瓶题词,“庭前生瑞草,书堂稳相儿”,饱含家长对小儿的期望。而整件胎质洁净细腻、精巧轻盈,重量仅有52克,堪称珐琅彩瓷中薄胎之最。旧时谐音吉祥话丰富,如小儿手中之物有莲生(笙)三吉(戟)、吉(戟)祥如意、满满吉庆之意。

博古架上最为有趣的是一对题有“永瑢自制”落款儿的斗彩画轴头。白釉轴头上用青花添彩描绘,六位身着朝服的皇子神情喜悦,手执祥瑞器皿玩耍、嬉戏,笔法生动自然。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着“五子登科”的美好寓意,传统小儿逗趣图约定俗成只有五个小孩,所以原本轴头外围画四个小孩,顶盖上画一个小孩。但因为永瑢是清乾隆皇帝的第六皇子,所以他将自己添为第六子画于顶盖上。其他皇子皆头戴玉冠,身着华服,而永瑢作为最小的弟弟,身量较小,衣着简朴,以示对兄长的谦卑与尊重。而皇家制造比普通彩瓷器内容更为丰富,六位皇子手中拿的东西寓意洪福(红蝠)齐天、吉庆有余(鱼)、平(瓶)安如意、平安富贵、平安福禄、年年有余。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通过一个斗彩画轴头表现得淋漓尽致。关海森特意点出这组轴头的可贵之处——在清代官窑瓷器上,落“康熙御制”、“乾隆御制”或“嘉庆仿古”等御制款识较为常见,而书写“永瑢自制”等皇子人名自制款的瓷器极为罕见。

清朝皇室新年不能囿于小家之乐,还要为天下百姓祭天地鬼神。乾隆粉彩斋戒牌子端庄轻巧、色彩华丽、制作精良,正是皇帝或皇后在大典或祭祀之前行斋戒时贴身佩戴之物。斋戒牌背书满文,字体周围鹅黄地上绘五色花卉纹,牌外廊绘桃红色,上下各留小孔,用来贯穿丝带。此牌包含斋和戒两部分,斋来源于齐,需沐浴更衣、忌吃荤。戒主要是戒除淫邪,不打妄语。此件藏品提醒我们喜庆之余切忌贪杯暴食,合理节制地欢度新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晓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