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两代人之间心灵的对话——访《父子》词曲作者、演唱者崔恕

2017-01-13 08:2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两代人之间心灵的对话

【“中国梦”主题第四批新创作歌曲⑨】

三年前,崔恕的女儿降生,使得崔恕对“父亲”这两个字有了切身的理解。为父亲写一首歌,在他心中盘旋许久。一次坐飞机,在万米高空中,崔恕将这首歌一气呵成。

“我们都不善表露,可心里都清楚,这就是血脉相传的定数。”崔恕的父亲像大多数父亲一样,对子女爱得深沉。“小时候,我和父亲的交流比较少,父亲总是显得高大威严。长大后,父亲逐渐苍老,也逐渐从严厉变为慈祥。”崔恕说,“在这首歌中,我用了父子对话的方式来写,不断转换视角,通过父亲看儿子,又通过儿子看父亲,完成两代人之间心灵的对话。”

父亲崔荣觉得歌词不错,但认为歌曲稍显平淡。“我追求对话感,像流水一样娓娓道来,不想特别慷慨激昂,所以就坚持了这种曲风。”崔恕说。父亲虽没学过歌唱,但一直是音乐爱好者。这次,崔恕把父亲拉进录音棚,与自己一起演唱,算是完成自己的一个夙愿。“唱片刚发行的时候,这首歌只在亲朋好友和小部分歌迷之间流行。当初也只是为了完成自己和家人的一个心愿,没想到后来能红遍大江南北。”

这是崔恕的歌曲第二次入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由他创作、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梦》,入选了第一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在2015年香港举行的国庆文艺晚会上,张明敏还携子演唱了崔恕的这首《父子》,让这首歌在香港地区也有了知名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