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图书电商提交2016成绩单

2017-01-13 08: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图书电商提交2016成绩单

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于1月12日开幕,各地出版从业者相聚北京,这也成为各大电商、网站交上自己过去一年成绩单的时刻。最近几天,当当、京东、腾讯分别举行总结会,青阅读记者在这里为您进行盘点数据。

当当:线上线下齐出发

1月9日,“2017年当当出版物供应商大会”发布了去年当当纸书销售和电子书阅读的数据。《追风筝的人》又获得纸质书销售冠军,《解忧杂货铺》、《我们仨》(新版)分列亚、季军。数据显示,2016年当当图书销售码洋近140亿元,年销售量一万册以上的图书4967种,世界读书日当天,当当单日收订码洋近3亿,业绩首次超过上年“双十一”。活动现场,当当还透露了实体书店的进展,据了解,去年当当O(Online)+O(Offline)实体书店在长沙、沈阳开业,实现线上线下同价,24小时不打烊。“实际上已经开张的实体书店有143家。”当当相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计划在3至5年之内开设千家实体店。

童书方面,由当当主办的“光荣与梦想第五届中国童书与营销年会”在京举行。活动现场,在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等嘉宾的见证下,当当公布了去年网站的童书成绩:销售码洋37亿,占比26.5%。2016年度畅销好童书榜单中,蒲公英童书馆《神奇校车·图画书版》、北京步印文化《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海豚出版社《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获奖。从榜单占比中,记者发现,体现原创“中国特色”的作品占据60%。

京东:电子书高歌猛进

1月11日,京东在京发布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其中包含图书年度畅销榜、年度新书榜等多项榜单及消费者习惯分析。

据悉,京东用户数量已累计达4600万,从购买方式上看,移动端全面超过PC端,销量占比达到71.6%。报告显示,纸质书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岛上书店》、《摆渡人》位居畅销总榜前三名。电子书方面,2016年电子书用户同比增长超过200%。

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介绍说,2017年京东图书将推出诸多创新战略,如“京答”计划发展作者成为阅读大使,让用户购买图书时与作者快速建立亲密联系;共读计划致力于降低用户读书成本;利用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联合的千家城市线下店,如咖啡厅、书吧、餐吧、校园派等,为出版社推广新书做好准备。另据了解,2016年最后一天,京东图书音像旗舰店入驻1号店,这一举措将提升京东图书在华东、华南地区的品牌影响力。

“华文好书”为阅读公号颁奖

“腾讯·商报华文好书”2016评委会年度大奖揭晓,评出10本优质图书之余,还第一次开设了“最佳微信公众号”奖。

主办方表示,如今自媒体红利期已过,在理想主义透支,内容泛滥,阅读量低,涨粉难,变现难成为公号运营者面对的难题时,应该推荐一些读书公号,它们未必对“十万加”阅读数有执著,但都坚持自己的品格。获奖的十个公号是:十点读书、为你读诗、新世相、微信读书、未读、新京报书评周刊、收获、读者、林曦的小世界和不止读书。        文/本报记者张知依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知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