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大景泰蓝国礼齐聚杭州 工美大师演示景泰蓝制作之难

2017-01-12 14:41 千龙网

1月8日,“中国十大国礼景泰蓝名家品鉴会”在杭州开场,景泰蓝《友谊之船》《喜凤瓶》《一帆风顺》《和平欢歌》《四海升平》《繁花似锦》《雀之翎》《缠枝莲纹直颈瓶》《出戟花卉纹花觚》《缠枝莲纹鼎式炉》十大国礼齐聚一堂。

68
1月8日,“中国十大国礼景泰蓝名家品鉴会”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开场。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两位国大师以掐丝、粘丝、点蓝三大工序为代表,向到场的嘉宾们亲自展示了景泰蓝精致繁缛的制作工艺。据两位大师介绍,一件景泰蓝从设计到成活要经过大小工序108道,不仅运用了青铜和瓷器的工艺,而且把绘画和雕刻技术也融入其中,是中国传统工艺的集大成者。特别是掐丝、点蓝两道工序更是重中之重,掐丝相当于作画中的线描,点蓝相当于施彩,任何一道工序不到家,都会使最终成品以失败告终,一件大型、异型景泰蓝掐丝长度达3千米以上,花纹掐丝要舒挺流畅,极见功力,并且这两个工序当中要入火10次以上,每一次都要对炉火温度掌握的恰如其分,对能工巧匠们要求极高。在明清时期,皇帝专设御用监和造办处,其中匠人终其一生只能掌握一道工序,足见景泰蓝制作之难。

69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现场展示景泰蓝制作工艺之点蓝。

通过两位大师现场演示和讲解,嘉宾们纷纷惊叹于景泰蓝工艺的精致繁缛,亲身感触到帝王们对这一工艺的苛刻要求,也正因如此,在收藏领域,景泰蓝才越加显得尊贵无比。正如央视著名鉴宝专家、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邓丁三所说,宫里不缺金银,但皇上还是用铜来做珐琅器,庙堂之器,铜为上,它本身就有一种沉重感,坐得住,压得住,这种重感是人们通过经验感觉的,所以我们看到珐琅器摆在那,就感觉很踏实、很沉着。如果换成瓷器,就会总担心它会碎,因此在帝王重要的场合上,他摆的大型器皿是以珐琅为主,而且这种华丽的感觉是其他工艺无法取代的。

70
景泰蓝《和平欢歌》

正是由于景泰蓝用料名贵、工艺极难,在故宫博物院180多万件的宫藏重器中,景泰蓝只有6000余件,足见景泰蓝之珍贵稀有。物以稀为贵,景泰蓝每每在拍场上创下千万甚至过亿天价。不仅如此,在收藏界还盛传着“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的佳话。

据了解,中国文物学会珐琅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景泰蓝泰斗张同禄大师之子、珐琅张传承人张旭;央视著名鉴宝专家、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邓丁三等十多位名家、大师及400多位藏友嘉宾莅临了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