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之赋诗50首的物件到底是什么?(3)

2017-01-12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到春秋战国时期,韘已经比较流行了,但有些韘已经开始变短。

曾侯乙出土玉韘

汉代的韘比较独特,是之后都少有的形状,呈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已经失去了实用功能,成为了装饰品。

此后,历代更迭,韘的制作材质不断发生变化,但都随着弓箭等远射兵器一同流传下来。

到了清朝,这个由擅长骑射的满族人建立的王朝,见到的就是我们如今比较熟悉的扳指,并且还根据扳指上面的图案分成文扳指和武扳指,文扳指是那些外壁上刻有诗句和花纹的,武扳指上面很素净,甚至一尘不染的。

清朝前几代帝王,都承担着平息叛乱,开疆扩土的重任,所以牢记祖训,以骑射为本,崇尚武力。

康熙年间,为了锻炼军队,康熙在承德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千米的木兰围场作为狩猎场,并且每年七、八月份都要率领王公大臣、八旗精兵去那里狩猎,史称“木兰秋狝[xiǎn]”。

乾隆时期,乾隆帝对于秋狝大典相当重视,自乾隆六年到乾隆五十六年,秋狝次数达四十次之多。不知道是不是秋狝次数多了,导致乾隆成了清朝众多皇帝里边最喜欢扳指的一个,尤其喜欢玉扳指,并为玉扳指赋诗多首。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