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乾隆没有禁止蹴鞠运动,国足可能早已冲出世界杯(4)

2017-01-11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女子蹴鞠图

这一时期开始有了按场上位置分工的踢法,比赛中还有了“球门”,每一队只能上场固定数量的球员,每个球员只能在自己的固定区域上踢球。

到了宋代,蹴鞠就更火了。到底有多火?看施耐庵《水浒传》里的高俅就知道了。

当年宋徽宗蹴鞠时,球恰巧落到了高逑面前,高逑一个漂亮的“鸳鸯拐”,把球踢还了回去,全场的人都给镇住了。高手一出手,便知有没有。

《水浒传》高俅

宋徽宗眼前一亮,决定提拔高俅当殿前都指挥使,一脚成名之后,高俅便成了最早的著名球星,自此平步青云。

高逑如果活在今天,敢问他和罗纳尔多谁的球技更厉害呢?

嗯,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且不说高俅有一定的武功基础,就说人家能凭借临阵精准一脚让皇上佩服的五体投地,也算千古第一人了。

所以啊,单从这一点看来,古代的高俅就比C罗要更胜一筹。

与C罗一样,宋代也有了一批职业球员的存在,他们聚集在北宋汴梁城和南宋临安城内,以踢球为生,定期进宫在皇家蹴鞠宴上表演蹴鞠。这些球技精湛的职业球员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在当时也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随之而来的,还有蹴鞠协会这样的专业组织,叫做“齐云社”,这可比曼联要早成立七百多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