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乾隆没有禁止蹴鞠运动,国足可能早已冲出世界杯(2)

2017-01-11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5年10月习主席送给英国的蹴鞠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流行起了足球的雏形——蹴鞠。当时的蹴鞠已经成为国家级顶级赛事,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那时人们对蹴鞠的热衷,绝不亚于我们现在熬夜看世界杯的疯狂。

蹴鞠,“蹴”是用脚踢、踏的意思,“鞠”是用皮革包米糠的球。相传,蹴鞠最早是黄帝发明的,据说,涿鹿之战黄帝战胜蚩尤后,为了训练和鼓舞士兵,就将蚩尤的胃摘下塞满填充物做成鞠,让部下戏耍踢玩。

后来直到春秋战国时期,蹴鞠才作为一项运动盛行开来。

《战国策·齐策》中记载到,赵国宰相苏秦为了共同抵抗秦国而赴齐国游说。他这样评价齐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踏鞠者。”意思是说,古代临淄地区非常富有,民众的文娱活动多样,其中就有“踏鞠”,这是世界上对蹴鞠运动最早最明确的文字记载。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