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专属的“奥运项目”提笼架鸟(4)

2017-01-11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即使在动荡的岁月,一些人依然爱鸟如命,把花生碾碎和着蛋黄小心伺候,就像《茶馆》里松二爷的那句“自己饿着也不能叫鸟饿着”,或许鸟儿的鸣叫就是支撑他们活下去的希望与寄托,这种生活方式也渐渐成了老北京必不可少的文化。

你看,当年名震京城一方的顽主六爷就养了只鸟,一大早就出了门遛鸟“锻炼”去了,多好。可没想,就这么个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好玩意儿,发展到后来,彻底变了味儿!你瞅瞅,紫檀的笼子、镀金的钩子、景德镇的鸟食罐儿,好家伙,这些个鸟笼配件儿都成了“斗富”“显摆”的资本了。

聊到这儿,咱又得提到宫里人了,谁啊?慈禧太后呗。为啥提她?她可是出了名的养鸟烧包。话说慈禧养了5只鹦鹉,错了,是5位爷。千万别小瞧了它们,住的可是宁寿宫,有4个太监轮流伺候吃喝拉撒。各位爷倒也给力,见着慈禧请安都整双语:“老佛爷安好,Good morning您呐”。带它们出去的时候,哪儿是人遛鸟啊,整个就是一鸟遛太监啊。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