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专属的“奥运项目”提笼架鸟(2)

2017-01-11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着紫禁城里的“城会玩”,八旗子弟自然也不甘落后。大清朝有明文规定,旗人不许经商。您想想,拿着年薪还不用打卡上班,就琢磨怎么玩吧,这一精心琢磨,讲究和规矩可就多了起来。

对于鸟的选择,就有一种说法叫“文百灵、武画眉”——儒雅之士讲究在家伺候净口百灵。为啥?因为这百灵不需要经常遛,即使遛也不用摆动鸟笼,而画眉则越遛叫的越起劲,鸟笼的摆动讲究个亮底儿,这需要不少力气。所以,文人养画眉的较少,当武差的养画眉的很多。

这么看来,就不难理解,为啥老舍在《茶馆》中就写到几十年前,玩鸟的人们每天在遛够了画眉、黄鸟等之后,要到茶馆里歇歇腿喝喝茶了,因为确实是需要坐下来恢复下体力。

在玩鸟的行当里,有一句俗话叫“生玩毛色熟玩口”,之所以大多数人都喜欢玩画眉和百灵,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们善鸣,可以模仿其它动物或物体发声(压口)。尤其是画眉,被称为“活口”,天上飞的,地下走的,草里蹦的,河内浮的,都能学叫,尤以学小孩哭为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