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年了,宝宝不是好欺负的(2)

2017-01-10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度百科“武”的演进

起初,武术一直作为古代的战争技术。到了元代,才转变为了表演艺术,以舞台戏剧形式呈现出来。元代的统治者在元大都安邦定国后,戏曲一时在京城备受推崇。

当时负责元杂剧武术指导的武人,使戏曲迅速转向了戏剧,从而带动了文学、音乐、舞蹈、武术等的相继发展。

但是,负责武术指导的武人多是汉人,他们没能让元人真的学到中华武术的精髓,而是搬来一些京剧的戏班子、架子,冠其名曰“武术”,招待元人娱乐了便是。

后来,真正修习中华武术的人才明白,这些只用于表演的花架子,其实与“武”本身的关系是不大的。

那时由于戏曲、戏剧在民间的广泛传播,真正的武术一直只属于皇室贵胄秘而不传的技法,因此民间很难得知武术的核心。

其实,我国承传的武术文化,是一套精湛的“自保”文化,而非“攻击”文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华武术在需要自保的时候没有攻击性。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