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奥运项目里没准有你未来的老公(3)

2017-01-10 09: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秋时期神射手——飞卫

到了汉朝,射箭运动不仅在实践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理论上也有大量的总结,并且出现了多部相关书籍。

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射箭专业比赛,开创者是北魏孝武帝,他把一个容量为两升的酒杯放在百步之外,然后让19个弓箭手比赛,谁能射中这支酒杯,就将酒杯奖给谁,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奖杯赛”。

唐朝武则天时期设立了武举制,规定了九项选拔人才的标准,其中有五项都跟射箭有关。如果放在今天,射箭应该是高考的重要科目,相当于语、数、外中的一门。

到了清朝,这一王朝的开创者可是满族人,满族历史上是一个狩猎民族,史称引弓之民。可以说,这个民族的基因里流淌着擅长骑射的血。

清太祖努尔哈赤把骑射作为立国之本,当时人人骑射,并以弓箭法高低分荣辱。

康熙年间,亲王贝勒的众子受封,必须先考骑射,合格之后才能授以本职,否则降职收爵。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射箭不是业余爱好,也不是专业体育运动,而是相当于如今的关键绩效考核,且关乎每个人的生计和尊严。

为了锻炼军队,康熙还在承德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千米的木兰围场作为狩猎场,并且每年七、八月份都要率领王公大臣、八旗精兵去那里狩猎,史称“木兰秋狝[xiǎn]”。

康熙修建木兰围场不仅意在狩猎娱乐,还有着重大的军事意义。皇帝可以借每年的木兰秋狝,在那里定期接见蒙古各部的王公贵族,以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满蒙关系,这对于北方边防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