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那么多饭店,为什么只有它叫北京饭店(3)

2017-01-09 11: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少数民族代表,还有工人、农民、解放军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新中国第一次国宴,此次宴会后来被称为“开国第一宴”。

“开国第一宴”

自此以后,北京饭店声名海外。当时,饭店从全国各地聘请了名厨师,这里精心烹制的四川菜、淮阳菜、广东菜和谭家菜至今享有盛名。

值得一提的是,谭家菜是清末官僚谭宗浚的家传筵席,因其是同治二年的榜眼,又称“榜眼菜”。此菜迄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唯一保存下来由北京饭店独家经营的著名官府菜。

正因如此,北京饭店经常吸引着很多住其他饭店的外国客人和港澳同胞前来就餐。一位外国客人曾在意见簿上写道:“你们这一家是全北京做菜做得最好吃的一家饭店。“

尼克松夫人参观饭店厨房

说起来,北京饭店的名望也绝对是名副其实,作为“中国烹饪大本营”,其他服务也几乎没有瑕疵。拿最寻常的安保工作来说,就曾有过一个有意思的小故事。

一次,时任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来到北京饭店开会。利用会议的间隙,邓小平饭后蛮有兴致地到附近闻名遐迩的王府井和东安市场逛了逛,没带一个随身警卫。 

没想到,乘兴而归时门前的执勤警卫一把将他拦住,任如何解释都不放行。还是保卫干事高福禄认出了邓小平,这才让他进去。

说来也巧,如今北京饭店店名的题字,正是小平同志在1984年亲笔题写的。

邀请小平同志题字的这位,是时任饭店的总经理程清祥,他曾说:“我们这里真像个大金矿,旮旮旯旯遍布黄金,除饭店的正常收入之外,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步向前,认真发掘,每年还能挖出许多金子来。”

的确,80年代的北京饭店,仅商品部就有一百六十多个柜台,陈列着八千多件羊绒衫,据说一年就卖出三万件。港澳同胞喜欢中草药,日本客人喜欢高档滋补药,他们都及时地从全国各地组织进货。

1984年北京饭店柜台客户出租率为99.56%,营业额六千六百五十万元,纯利润二千七百六十万元,人均劳效、人均利润等六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居全国同行业大饭店的前列。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