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那么多饭店,为什么只有它叫北京饭店(2)

2017-01-09 11: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放后,北京饭店成为新中国国务活动和外事接待的重要场所。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于 1954 年和 1973 年进行了两次扩建。

不为人知的是,在这一度成为北京城内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标志建筑里,发生过不少传奇故事。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开始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登报公开征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共收到应征国旗图案2992幅。8月,政协筹备委员会在北京饭店413会客室特设临时选阅室,将所有设计稿展示,讨论,最终精选出38幅发给政协会议的代表们。

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毛泽东主席首先谈了对国旗的意见,他拿起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的方案,说:

“这个图案表现了我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毛泽东讲完,与会者一致鼓掌同意。

开国大典上的毛主席

1949年10月1日,万众瞩目的开国大典圆满成功!当晚,北京饭店承办新中国的第一次国宴。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