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去过这个广场,会是你作为中国人唯一的遗憾(3)

2017-01-09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然而,大多数时候天安门广场对于普通人来说,永远都是那个可以看升国旗的地方。

那么国旗旗杆高度是多少?国旗每天都是新的吗?要多高才能当上国旗护卫兵呢?

起初天安门广场中心的旗杆并不像今天的那么高,在举办开国大典之前,天安门广场经过了大规模整修,一根22.5米高的旗杆竖立在翻新的天安门广场中心,开国大典当天,毛主席亲自按动按钮,升起了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91年,为配合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的变化,一根比原来高10.1米的旗杆将旧旗杆替换了下来。新旗杆底部设有安全装置,锁定升旗按钮后,可以防止因误碰而出现国旗下降或国歌突然奏响等意外。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每天伴随着清晨的第一抹朝阳,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为了确保国旗的圣洁和完整,天安门广场上空的五星红旗几乎每天都要更换一面,即使国旗没有破损,最多也只能悬挂三天,如果是重大节日,则必须更换。

而将这面五星红旗护送到升旗地点的护卫兵们真的是最可爱的人。1977年,“国旗护卫班”成立,但是升旗仪式没有如今这般庄严正式。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颁布,升国旗的庄严性提上日程,1991年初,国旗护卫队应运而生,由36人组成。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