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去过这个广场,会是你作为中国人唯一的遗憾

2017-01-09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有一条横贯东西、寓意“长治久安”的长安街。这条街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街道,被称为“神州第一街”。

沿长安街一路游览,就可以大致了解北京的城市风貌。长安街上的标志性建筑更是不胜枚举。

有多少人小时候的愿望是来北京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又有多少人家里至今还保存着第一次来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的照片,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民有着浓重的天安门广场情结,甚至有些人认为此生不来此地确实是一种遗憾。

那么,这个位于长安街中心南侧的广场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天安门广场与天安门位于长安街中心的两侧,南北呼应。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最初叫“承天门”,寓意为“承天启运、受命于天”,是紫禁城的正门。

明朝天顺年间,承天门毁于雷火,八年后得以重建。明朝崇祯年间,李自成军队攻入北京,承天门再次被毁。

到了清朝顺治年间,在承天门原址上重建了一座城楼,名字也改为“天安门”,寓意“受命于天,安邦治国”。此后,经过多次规模不等的整修,得以保留至今。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