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贴地气的当代艺术 锅炉房变身今日美术馆
2017-01-09 08:16 千龙网

带着旧工业时代遗痕的今日美术馆,伫立在朝阳区CBD中心百子湾路苹果社区,原本卓尔不群在雾霾里也影影倬倬。

25
2016年12月10日至2017年3月5日,“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另一种选择”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3号馆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沿着梯形金属框架的“之”字形坡道“攀爬”至今日美术馆1号馆门口,峰回路转,透过玻璃门看到了“虎皮象形”的身影,最近在展览什么?

今日美术馆1号馆、3号馆正在展出的是“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另一种选择”,聚焦和探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蓬勃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变革,以及艺术面对复杂而严峻的社会发展和变革,如何做出反应和参与。

对于没有专业美术知识的人,当代艺术有时看起来高深莫测、有时歧义百出。当我们走进展厅想要参与其中时,先要知道什么是“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是由美国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于2001年首次提出的,该概念的缩写BRIC由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及中国(China)的首字母组成,特指新兴市场投资代表。

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金砖”之列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其标志是五国国旗的代表颜色做条状围成的圆形,象征着“金砖国家”的合作,团结。“金砖国家”是在全球化飞速发展中逐渐形成的一个颇具经济、政治内涵的共同体,遍布在亚洲、欧洲、南美洲和非洲。

18
古巴艺术家维尔弗雷多·普列托(Wilfredo Prieto)的作品《无题(世界地图)》4/6版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这个看上去脱离地气的主题笼罩下,有一颗“鹰嘴豆”脱颖而出,它的周围总要留守一位工作人员,以便提醒观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就是古巴艺术家维尔弗雷多·普列托(Wilfredo Prieto)的作品《无题(世界地图)》4/6版,艺术家将世界地图雕刻在了这颗鹰嘴豆上,这种极微小与极巨大的反差构成了小中见大的形态。豆子是古巴的一种主食,艺术家在作品中营造了一个隐喻,星球与豆子的对比,宇宙和日常生活的相映成趣。

一走进3号馆的展厅,一股臭气扑面袭来。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沃伊(Wim Delvoye)2006年创作的作品《消化系统5号》(Cloaca No. 5),乍一看还以为是Chanel NO.5 (香奈儿5号),然而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气味。

19
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沃伊(Wim Delvoye)2006年创作的作品《消化系统5号》(Cloaca No. 5)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我们作为工作人员跟它有一种感情的互动,布展队的同事已经把它当成了兄弟。”今日美术馆的场务金天颖对记者说,它就是有着好胃口的“消化系统5号”。原本可能要是吃西餐、意面,漂洋过海到了中国也就入乡随俗了。每天上午10点半、下午4点半分两个时间段,今日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会带着口罩,穿上白大褂,定量给他吃面包、水饺、面条、蔬菜。下午2点它自动“排便”,它的排泄物极其像人类的排泄物,也就产生了异味,弥漫在整个展厅。

难道馆内的工作人员不担心“消化系统5号”会水土不服吗?“要保证它的装置外壁是37.5°,一天排泄一次,我们会根据它的生物钟需求,给他体内加入胰岛素和蒸馏水,保持身体内部平衡。”金天颖说,“它不是冰冷的设备,要是会说话就更好了。”定时定量饮食规律,室温保持恒定,这是人们都难以达到的生活境界。

从马塞尔·杜尚到达达主义再到皮耶罗·曼佐尼以来,《消化系统5号》借用了高科技手段对人类的身体系统进行了抽象性的富有生命的综合,从身体的层次、规定、界定、状态及系统,用机械装置构造了一个“活体生命物”。

21
意大利艺术家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的纸上水彩《易经之后》系列作品之一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2

杜震君《通天国》系列作品中虚构了一个充满危险性带有不稳定性,濒于崩溃边缘的图景。表现了现代都市紧张、拥挤和焦虑的情景,但其形式令人联想到荒诞的布鲁盖尔式的画面形象。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这个辐射全球,却有落脚生活的当代艺术展将展至今年3月5日。

对话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新馆原是北京啤酒厂锅炉房。锅炉房的这个空间布局非常独特,挑高有12米,极其适合用来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其超大的承重能力也能满足对大型当代艺术作品的展示要求。

23
今日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6
今日美术馆馆前的雕塑。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建筑设计师王晖基于对城市旧建筑改造的理念,从外在形态与内部功能特征进行了一系列设计工作。在CBD区域通过改造旧建筑的方式建立新的艺术空间,一方面是出于保留老建筑的风貌的意愿,同时也是因为考虑到艺术、建筑和社会人群的“生态关系”问题。而且随着周边越来越多现代建筑的出现,美术馆建筑本身记录的“实时历史”价值也会更加有意义。

今日美术馆的定位是什么?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自2002年由张宝全先生创建并首任馆长。2013年8月由高鹏接任执行馆长,并于2014年4月升任馆长。今日美术馆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进和发展,以其现代性视野、国际化平台、规范化运营,力求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民营美术馆的生存发展之路。

今日美术馆的1、2、3号展厅在策展布局上有什么侧重?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1号馆为主馆项目,承办重要的学术展览及知名艺术家展览。2、3号馆多为合作项目以及青年艺术家推荐项目。

今日美术馆如何选择展览内容的?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有自己的学术委员会及学术部门,并由黄笃担任学术总监,每年的展览通过计划与讨论得出,会兼顾全年的叙述主线。

除了展览,今日美术馆还有什么常态活动? 或是观众参与的艺术教育项目?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有常设教育部门并组织日常教育活动,全年活动在400场次左右,参与人数4万多人。这些项目包括适合成人的沙龙、讲座、论坛等,也包括多种多样的亲子活动。

今日美术馆目前的发展方向是?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作为第一家民营美术馆,一直在探索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今日美术馆通过发展社会赞助体系、相关产业及自身制度管理来维持日常运营。

在培养青年艺术家方面,今日美术馆做了哪些尝试和努力?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在青年艺术家项目方面投入了特别多的精力,并成功举办了如大学生提名展、关注未来、找朋友、七天项目、王式廓奖等活动,并成功培养出许多青年艺术家。

作为一个美术馆除了展览、艺术教育活动,还有哪些手段能帮助大众理解当代艺术?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今日美术馆的相关艺术产业发展完善,包括出版、发行、杂志、网络、设计商店、艺术书店等部门。这些艺术衍生品都能更广泛的被大众接受,让大众更好的接近艺术。

像央美术馆、侨福当代美术馆都是扎根在购物中心里,您怎么看艺术场馆进入商圈这一现象?

今日美术馆工作人员黄宇:民营美术馆都有各自的定位,服务的受众群体也各不相同,像这种扎根在商圈的民营美术馆能更好的服务大众。(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