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在一口铁锅上的皇家风景

2017-01-07 12: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西郊自古以来就风景秀丽,拥有众多皇家园林,其中不少得以保留到现在。由于地理位置相近,又都是供古代皇室的行宫,就逐渐形成了“三山五园”为代表的西郊园林风景。 其中,位于颐和园西侧,拥有“燕京八景”之一“玉泉趵突”的玉泉山就是一处别致的风景。

关于玉泉山的形成,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古老到已经记不起年代的时候,北京的西郊还是一片沼泽地,辛苦的农民们只能种上几片田勉强度日。到了夏天,还会有泉水从地里喷出,有人说这里是个海眼。

海眼▼

后来,有个官员想要造福百姓,就动员大家将这个海眼填平,但是前后填了三年,海眼却并没有被填平。有一天,突然来了一个黑胡子老头,身上带着锔锅的工具,他跟大家说,他有办法能将这个海眼填平。虽然老头相貌平平,衣着普通,但是却拥有着非一般的强大气场,他说的话有着莫名其妙的公信力。

于是,施工的百姓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工地的总管。总管立刻前来面见黑胡子老头,并将这里填海三年却无果的过程和盘托出。黑胡子老头说,如果你们相信我,就要按照我说的话去做。首先,要填平这个海眼,就得在上面罩上一个铁锅,所以需要大量的人力,给我一千个身强体壮的棒小伙儿来这里;其次,这一千个棒小伙儿每人都得有一套像我这样的锔锅工具,这样才能合力完成铸锅的任务。

棒小伙儿▼

总管一听,这也不是什么无法实现的任务,便一口答应了下来。半个月后,人员工具全部齐备,这些人按照黑胡子老头的部署,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二百五十人,每人带着锔锅工具开始了铸锅填海眼的工程。 七天时间过去了,一口巨大的铁锅终于铸成,但是由于到最后铁料没了,铁锅留下了一个豁口,黑胡子老头说这样也罢,就招呼大家将这口铁锅扣在了海眼上,真的就把海眼给盖住了,为了压住这口锅人们还在上面建了玲珑塔。

一切都已经完成,当人们想好好感谢一下黑胡子老头的时候,却发现老头已经不在了。 而在人们还在感叹这缺了个口的铁锅是个遗憾时,却从豁口处流出了清透的泉水,清凉甘甜,用它灌溉过的稻米也香甜无比。后来,人们就把这如玉甘甜的泉水,称为玉泉,那玲珑塔则被称为玉泉山,而那个神奇的黑胡子老头则传说是鲁班显圣。

从玉泉山的由来不难看出,玉泉山仿佛带着上天的恩赐,自然是一处难得的风景,历朝君主也对此宠爱有加,都选择此处作为休养生息之地。金章宗曾在这里建有玉泉山行宫、芙蓉殿;忽必烈在这里建成昭化寺;康熙在原有行宫、寺庙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扩建。

到了乾隆时期,由于他过于喜爱玉泉水,加上古人有云“水质贵轻”,为了验证玉泉水质轻甘甜,还命人把全国各地有名的泉水都盛来进行PK,规则就是看一斗水的质量哪种最轻。结果就是,济南珍珠泉一斗重一两二厘,杭州虎跑泉一斗重一两四厘,苏州虎丘泉一斗重一两一厘,只有玉泉水一斗重一两,是最轻的。

从此,玉泉水就成为宫廷专用水,乾隆还亲笔题词“天下第一泉”。乾隆下江南也专门用车装运玉泉水,供路上饮用,但是到了济南,他喝到了趵突泉的水,觉得比玉泉水还要甘甜,于是就把“天下第一泉”的美名赐给了趵突泉。

乾隆不仅喜欢玉泉水,还喜欢玉泉山,玉泉山中的十六景也是乾隆命名的,每个景点还各自赋诗一首。

玉泉十六景

廓然大公 芙蓉晴照 玉泉趵突 竹垆山房

圣因综绘 绣壁综绘 溪田课耕 清凉蝉窟

采香云径 峡雪琴音 玉峰塔影 风篁清听

镜影涵虚 裂帛湖光 云处钟声 翠云嘉荫

玉泉山自古以来就是封建帝王的御园,没有皇帝恩准,不管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禁止入内,而真正能见过这些绝妙景色的也真的就只有皇族了。

京城发行二维码2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