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胆儿忒肥,竟然从乾隆身边“顺走”了这个宝贝!(6)

2017-01-06 10: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要说和珅对鼻烟壶的喜爱那可不一般,据说他曾经从乾隆皇帝那里“顺走”过一只鼻烟壶。

阳光明媚的一天,和珅在乾隆办公室门口遇见了刚刚出使越南凯旋而归的大将孙士毅,孙士毅寻得一宝贝要献给皇上,和珅眼尖看出那是只精美的鼻烟壶,便一把夺过来仔细端详,这只鼻烟壶在阳光下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竟然是颗鹌鹑蛋大小的珍珠制作而成的。和珅爱不释手,让孙士毅把这只鼻烟壶送给自己,孙士毅肯定不干啊,敷衍道:“这是给皇上的,改天再给你弄一个。”和珅笑着说“开玩笑的,我哪里配玩这个。”

某天,和珅这个心机boy找到孙士毅,说自己新得了一宝贝,让孙士毅帮忙看看,结果孙士毅一看,这不就是自己献给皇上的鼻烟壶嘛!后来才知道和珅没事最喜欢去内务府库房转悠,只要发现喜欢的东西,拿了就走,从不跟任何人打招呼。

现在的内画鼻烟壶显然已经没有了象征身份的含义,更多的是其收藏和欣赏价值。内画壶作为一种书法、绘画与制壶工艺相结合的民族艺术品,如何传承和创新?如何更好地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是值得当今内画艺人思考的问题。不过,相信终有一天传统工艺会找到适合它生长的一片土壤,然后不断成长······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