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北京冰场,有八旗子弟和北京老炮儿的痛(5)

2017-01-06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世纪30年代,北海公园有一位须发皆白的滑冰老人,花样滑冰非常精彩,引得游人啧啧称赞。据说老人名叫吴桐轩,曾在慈禧太后御用的“冰鞋处”中当值。由于他自幼练过拳脚,能把武术功夫融合在滑冰里,花样滑冰特别出色,受到慈禧的赏识,并把他提拔为领队。1946年的《新民报》还专门报道过这位老翁溜冰的傲人姿态。

除了北海冰场,中山公园后河冰场也是北京百姓的游乐之地,公园北门直通故宫筒子河,冬天这里被开辟为冰场。虽然冰场面积不大,但是能绕着护城河溜上一圈,也是其乐融融。而且还能去公园内的唐花坞赏花,也别有另一番滋味。

大学内的西风东渐,西方的冰上运动开始进入北京。北京大学的学生没有不在未名湖上滑过冰的,而未名湖滑冰早在燕京大学时期,就已受到学生们的追捧,不少燕京大学的学生在未名湖冰场上打过冰球。

唐鲁孙的《海甸之忆》中就有关于未名湖冰场的描写:“到了隆冬十月未名湖结冰,溜冰场一开幕,冰镜清辉,莹澈似玉,男女交错,共舞同溜,矫若惊龙,飘若醉蝶,人新衣香,交织成趣。”当年的未名湖冰场有“寒光刀影未名湖,北海稷园总不如”之称(北海都知道,稷园就是中山公园)。由此可见未名湖冰场在百姓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