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北京冰场,有八旗子弟和北京老炮儿的痛(3)

2017-01-06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朝的特种部队

其实冰嬉在清朝并非是运动会那么简单,更是大清皇帝检阅军队和进行冬季训练的重要内容。每年冬天,从八旗军队中精挑细选出1600名精兵强将,组成八旗冰鞋营。来到皇家禁苑——太液池进行集中训练和表演。

八旗冰鞋营隶属健锐营,清嘉庆年间隶属于精捷营,编制缩减为500人。随着一年一度的皇家冰嬉比赛日子的到来,八旗冰鞋营便开始大展身手了。

根据清乾隆年间,宫廷画师金昆、程志道、福隆安绘制的《冰嬉图》,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天,乾隆皇帝在王公大臣、文武百官的拥簇下,坐着大冰床来观看冰嬉活动。而这些八旗冰鞋营的官兵们膝裹皮护,脚穿冰刀,摩拳擦掌。

冰嬉中最常见的是“抢等”,也就是现在的速度滑冰。在抢等中,官兵足蹬冰鞋,身穿箭衣,在三里外的起点一字排开。号令一响,个个如离弦之箭,向前飞驰而去,最先到达皇帝冰床前的,便是头等,能够得到皇帝的赏赐。即使输了,乾隆也会给予鼓励性的赏赐。

据记载:速度滑冰有花式八种,被称为“官趟子八式”,即初手式、小晃荡式、大晃荡式、扁弯子式、大弯子式、大外刃式、跑冰式和背手跑冰式。此外还有花样滑冰、冰上足球、冰上抛球、冰上射天球、打雪挞及冰上摔跤等运动。

比赛结束后,乾隆皇帝还会在冰上举行盛大的国宴以示庆贺。冰嬉运动在乾隆年间达到鼎盛,乾隆皇帝钦定为大清国俗,另三样是满语、骑射、摔跤。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