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北京冰场,有八旗子弟和北京老炮儿的痛(2)

2017-01-06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朝为何重视冰嬉?

从宋朝开始,冰嬉就盛行于北方,明朝把其列入宫廷活动。但列朝列代的重视程度远不如清朝皇帝对冰嬉的青睐有加。乾隆皇帝在《冰嬉赋序》中就曾提到“国俗有冰嬉者。”为什么清朝皇帝对冰嬉会如此重视?使其上升到国俗的境地。

相传清太祖努尔哈赤在东北作战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强劲的对手——巴尔特虎部落。几次兴兵攻打,都没能如愿。有一年冬天,努尔哈赤再次进攻巴尔特虎部落,结果军队陷入重重包围之中。

路途遥远,冰天雪地,如何迅速的派出增援部队成为重中之重。一名弗古列将军自告奋勇,命令士兵换上滑雪装备,迅速出发。弗古列将军的部队不仅解了围,还顺势攻下巴尔特虎部落。努尔哈赤大喜过望,开始对原本不起眼的冰上技艺另眼相看。

根据《满洲老档秘录》记载:

“清天命十年正月初二,太祖努尔哈赤在浑河冰上亲自主持了跑冰鞋的比赛。这天清早,宫内福晋、朝廷贝勒及夫人们,穿着皇上赐的朝衣,戴上皮肩领和狐皮大帽,簇拥着努尔哈赤来到浑河冰场,观赏冰上竞技。滑冰比赛项目有速滑、花样溜冰、冰上射箭以及冰上武术等。”

这是中国文献记载的第一次冰上运动会。努尔哈赤对优胜者赏银二十两、金一两,即使掉队的也分到赏银三到五两。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