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北京冰场,有八旗子弟和北京老炮儿的痛

2017-01-06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老北京的《九九歌》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形容一九二九天气寒冷,手在外面冻得慌,要揣在兜里。

三九四九湖面已经结冰得厚实,可以在冰上玩耍。这里所说的冰上乐事便是冰嬉运动。

影视剧《甄嬛传》中,安陵容失宠后苦练滑冰,在一年一度的宫廷“冰嬉大典”上,以惊艳四座的“冰嬉之舞”重新获得了皇帝的喜爱。虽然安陵容的“冰嬉争宠”是否在历史上确有其事,我们不得而知,但清朝皇帝对冰嬉运动青睐有加,却是可以肯定的。

从清朝末年开始,由于内忧外患以及国力的衰退,皇家无暇冰嬉运动。民国后,随着皇家禁苑的开放,冰嬉运动在民间不断发展壮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冰场,像什刹海、北海五龙亭前、陶然亭、中南海新华门内的东湖等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什刹海冰场成为众多北京青年的时尚前沿。许多大院子弟拉帮结伙地来这里茬冰,男青年身着将校呢军装,头戴羊剪绒帽子,流行“拍婆子”。女青年围着红围巾,脚踩小高跟黑色滑冰鞋,习惯被拍。一句“去什刹海溜冰吗?”堪称时髦用语。

如今,越来越多冰上项目的出现,丰富了这项冰嬉运动,虽然方式变了,但带给北京人的欢声笑语却没有减少。可变了味儿的北京冰场,不知道昔日的八旗子弟和北京老炮儿会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