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鬼怪都在等待鬼怪新娘(4)

2017-01-06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只为虚无的等待

关于神怪为什么会存在这个问题,韩剧里面的解释是这样的:若灵魂附在某人的旧物,或沾了血的物件上,便会成为鬼怪。上过无数战场,染过鲜血的长剑,沾染上了主人的血更甚。唯有鬼怪的新娘,才可拔出此剑,拔出剑之后,一切归于无,便可安息。

而具体的情节就是,鬼怪生前骁勇善战,用他手中的长剑斩杀过无数敌人,百姓称他为神,他闯过血雨腥风,也当得起武神二字。但是王被奸臣蛊惑,认为百姓之上是王,王之上是神,嫉妒和恐惧使王容不下这个武神的存在。于是,武神带着无尽的怨恨在阳光灿烂的正午死在自己的长剑下。在当晚,他又以不死之身重生,身上永远插着那把给予了他无限荣光,同时也是置其于死地的长剑,在永生不灭中轮回。也就是说,鬼怪是个悲剧角色,他的存在既是一种奖赏,也是一种惩罚。

千姿百态的神怪

也许是文化同源的原因,在我国,神怪的产生也大多带有悲剧色彩,虽然具体形成的原因五花八门,共同特点都是,大多数从人演变过来,而且都是些有故事的人,而神怪存在最多的时代就是尚未出现文字的上古时代。

在上古十大魔神中有一位战神刑天,关于刑天是如何成为神怪的,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跟皇帝打仗有关,另一种就更加带有悲剧色彩。这里,就献上更加悲情的说法。

传说刑天是名勇士,有次民间出现一个凶兽,常吃人,众人束手无策,推荐几名勇士前去制服怪物,其中就有刑天,但是怪物十分强大,只剩刑天和一名勇士还活着。最终怪物被杀死,胜利之后,正欲离去,那名勇士禁不住利益的诱惑,杀死刑天,荣誉自己一人获得,并将刑天的头部藏到山里。刑天怨恨未平,胸前生出两只眼睛,腹部生出嘴巴,回到部落将那名勇士杀死,可人们已经被蒙蔽,认为刑天是怪物,想要消灭他,之后刑天逃回山林,每日每夜都在找自己的头,遇到人类就将其杀死,以解心中怨气。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