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风流寡妇》贺岁上演有得看

2017-01-06 07: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风流寡妇》贺岁上演有得看

1月18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将作为国家大剧院2017年“开年大戏”首度亮相。昨天,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与全班的演员阵容一同在媒体面前亮相,两位“大青衣”靓瞎眼,两位“小花旦”靓瞎眼,六位来自意大利的芭蕾美女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出《风流寡妇》有得看!

打造歌剧舞台“双城记”

1905年,在维也纳初露头角的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创作了三幕轻歌剧《风流寡妇》,并在当年12月30日成功上演。一经首演,这部讲述花都巴黎浪漫爱情故事的维也纳轻歌剧就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很快,这部歌剧迅速红遍整个欧洲,在首演至今的100多年里,《风流寡妇》不仅成为了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个人最具影响力的轻歌剧作品,同时也成为世界各地上演率最高的轻歌剧作品之一。在这部轻歌剧作品中,作曲家雷哈尔与剧作家雷翁和史坦恩别出心裁,将音乐之都维也纳与浪漫花都巴黎紧密联系在一起,地道独特的维也纳圆舞曲中,将一幅巴黎生活图景展现开来。

1月18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将作为大剧院2017开年大戏亮相歌剧院。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2017年,国家大剧院精心打造了轻歌剧《风流寡妇》,通过这部经典作品,让更多观众能够领略轻歌剧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感受音乐之都维也纳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更多艺术的喜庆氛围。”

为了拉近这部传统维也纳轻歌剧与中国观众的距离,国家大剧院力邀有过多次合作、经验丰富的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担任这一制作的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导演将原本剧中发生在20世纪初的故事移植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在舞台细节的处理上也处处留心,甚至每一处玻璃装饰花纹的选择,都考虑到中国观众的审美需求,“举例来讲,中央吊挂的花窗玻璃花纹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也曾出现,并被广泛运用在中国很多建筑上。这会给中国观众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也是我选择这种装饰纹案的原因。”舞台设计考究精致的同时,乌戈导演的戏剧编排同样尽展轻歌剧的喜剧特色——女主角汉娜变身摩登女郎,乘坐直升机入场,而男主角达尼洛在导演的塑造下同样“摩登”,骑着摩托车缓缓登场足够吸引眼球。

优美歌喉吟唱浪漫爱情

在风靡世界的维也纳轻歌剧中,圆舞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轻歌剧《风流寡妇》中,摇曳的圆舞曲旋律被配上歌词,婉转吟唱间一场幽默、风趣的爱情大戏缓缓展开。除了圆舞曲,颇受维也纳人欢迎的玛祖卡、加洛普舞曲也在剧中频繁出现。除此之外,作曲家雷哈尔还在剧中加入了科洛舞曲和康康舞曲。这些素材丰富、风格各异的音乐将由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维也纳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对维也纳轻歌剧的音乐有着深刻了解,他曾在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德累斯顿申培尔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等诸多世界级歌剧院中登台。

演出阵容方面,由宋元明、埃琳娜·罗西、托马斯·莱斯克、保罗·阿明·埃德尔曼、石倚洁、保罗·法纳莱、莎拉·翟·施特劳斯、玛利亚·穆德拉克等国内外歌唱家组成的实力阵容,将通过精湛的歌唱与表演,充分展现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艺术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原汁原味呈现剧中华尔兹、康康舞、科洛舞等诸多欧洲传统舞蹈,国家大剧院特别从意大利邀请了六位女舞蹈演员。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