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被誉为“收藏界的白色金子”(4)

2017-01-05 10: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但是就在这种极端中心制的创作中,也出现了不少精品。乾隆时期,他命匠人们制作的《月曼清游》册就是其中的精品,这套作品源自清代著名宫廷画家陈枚的《美人图》画稿,在乾隆的亲自督促下,宫廷中的五名牙雕匠人用了上百天将其制作完成。

这套作品以宫中仕女从正月至十二月的娱乐活动为题材分刻十二页,为对折式,一面为景,一面为诗文,结合牙雕与镶嵌工艺,被誉为清代牙雕艺术中的代表之作,目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象牙质地绵密、色泽光润,是难得的雕刻材料。象牙雕刻分为三个大步骤:凿活、铲活和磨活。“凿活”就是为牙雕选料和设计大样。“铲活”也就是雕刻,是象牙制作中最关键的一步。“磨活”就是用天然的“搓草”和“光叶”打磨,利用叶子本身细细的纹路还原象牙本身的晶莹润泽。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