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至尊宝口中的“般若波罗蜜”是个什么意思?(3)

2017-01-05 09: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好吧!这个简单,答案分分钟就能给你。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小编的的确确亲眼见着了“般bō若rě波罗蜜”的原身。哪儿啊?国家图书馆“珍贵古籍特展”。

特展上,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100余部珍贵典籍轮番亮相。其中,最为珍贵3件文献是:《弥勒上生经一卷》、《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和《弥勒下生经一卷》。

“般bō若rě波罗蜜”,便是引自《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简称《金刚经》。《金刚经》通篇讨论的是空的智慧。于公元前994年间(约当中国周穆王时期),成书于古印度。是释迦牟尼与长老须菩提等众弟子的对话纪录,由弟子阿傩所记载,是印度大乘佛教经典。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