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在蒋介石面前跷二郎腿的人,也只有他了(5)

2017-01-05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敢在蒋介石面前跷二郎腿的人 

傅斯年是个典型的山东猛汉,性格豪爽,疾恶如仇,敢说敢做,人送外号“傅大炮”,当年民国时期的两大贪官孔祥熙、宋子文就曾成为他的“炮灰”。

工作中的傅斯年

抗战开始后,傅斯年开始涉足政治,从这一阶段开始傅斯年与蒋介石逐渐有了交往。当时蒋介石很欣赏傅斯年的才华,多次游说其加入国民党,均未果。他参政而不从政,一生拒不做官。 

后来蒋介石经常邀请傅斯年吃饭,商议要事。在《李敖有话说》一书中提到过这样一个细节,当时的代理总统李宗仁到台湾来,会客厅内,蒋介石坐在沙发上,旁边就是时任台湾大学校长的傅斯年,傅斯年是怎么坐的?他翘着二郎腿,嘴里叼着烟斗,和蒋介石指手画脚的讲话。满朝文武都站在旁边看呆了,当时没人敢坐下,仅凭这一点大家就知道傅斯年在蒋介石心中的地位了。

傅斯年与蒋介石合影

然而这位敢说话、办实事的“傅大炮”来台湾不到一年就因脑溢血倒在了会议厅。台湾大学行政大楼的对面架设有一口“傅钟”,每节上下课都会响21声,因为这位校长曾说过:“一天只有21小时,剩下3小时是用来沉思的。”

台湾大学“傅钟”

纵观傅斯年的一生,跌宕起伏。有人这样评价傅斯年,说他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学问、最有志气、最有血性和最有修养的知识分子的典范。的确,他用铮铮铁骨恪守着一个知识分子的底线,这就是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