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西厢记》里哪句经典流传了800年?(3)

2017-01-04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西厢记》」

在元代和明代,《西厢记》就已经为人所推重,“花间美人”般光彩照人的格调让这部作品问世不久便被称为杂剧之冠。剧本表现出的舞台艺术的完整性,达到了元代戏曲创作的最高水平。明初的贾仲明曾环顾剧坛,提出“《西厢记》天下夺魁”,一锤定音。

在王实甫笔下,张生与崔莺莺这对才子佳人一见钟情,但却受到了封建家长崔老夫人的一再阻梗,迫使他们做出冲破礼教樊篱的举动。对真挚的爱情,王实甫是充分肯定的,他认为真爱无邪,不必涂上“合礼”、“报恩”之类保护色。

「各剧种《西厢记》剧照」

正如第五本第四折的〔清江引〕一曲:“永志无别离,万古常完聚,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王实甫借作品表达出爱情是婚姻的基础,“有情”便可同偕白首,而一切阻挠的行为、制度,都应受到鞭挞。

在王实甫以前,谁也没有像他那样响亮、明确地提出“有情人终成眷属”。可以说,《西厢记》杂剧在元代出现,像莺莺蓦然出现在佛殿一样,那般的光彩熠熠,使世人目眩神摇,也照亮了封建时代昏沉的夜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