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西厢记》里哪句经典流传了800年?(2)

2017-01-04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但才子王实甫并不是剧作家出身,之前,他曾和父亲一样是政府高官,早年以县官走入仕途,因能力超群,治县有理有效,被提升为陕西行台监察御史(相当于今天的省厅级干部)。

可能王实甫天生骨子里就有种不拘泥传统刻板的文人基因,没多久,他因“与台臣议不合”,40岁便舍弃官场,从此再不做官。

从陕西回到大都后,他一头扎进了关汉卿的“玉京书会”,整日出入于歌台舞榭之中,开始了他的戏剧创作生涯。

当时,剧作家的收入是不稳定的,也是微薄的,但王实甫却乐此不疲,因为眼下的生活没有了官场里的尔虞我诈和明争暗斗,没有了仕途中的追功逐利和利欲熏心。

今天的西四砖塔胡同一带,在元大都时有勾栏数十处,就是元杂剧演出的主要游艺场所,也是那个年代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王实甫、关汉卿等人整日流连于此,不为封建礼法所拘,与倡优(当时的演员)密切交往。久而久之,他们深入观察到了各行各业的现实状况,真切体味到了社会下层人的真实生活。

吟风弄月,纵游艺苑的生活,让本就才华横溢的王实甫打开了创作的闸门,打破世俗思想的惊涛骇浪倾泻而出。

在后人看来,他的作品全面地继承了唐诗宋词精美的语言艺术,又吸收了元代民间生动活泼的口头语言,并将它们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王实甫一生著有杂剧十四种,成就最高的当属《西厢记》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