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门外的一块吉祥地——吉市口(3)

2017-01-04 09: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年的“鸡市口”如今的“吉祥”“吉庆”

早年间吉市口这一片的居民多为工匠、手艺人、小商贩等城市贫民,住房矮小简陋。自清末民国初,吉市口胡同以东地区就已形成大片居住区。这一区域因为临近市场,又据《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载,该地区原先还有一座建于清代的戏园名隆和园,同时,还有建于清代的水月庵,所以人口比较密集,很是热闹。

建国后吉市口到元老胡同这一带的街道原均为土路,20世纪60年代末筑沥青路面。70年代初这条胡同的每个四合院里都通上自来水,逐渐把民居住宅院里的旱厕改成水冲厕所,卫生条件大大改善。

1991年吉市口地区列为危房改造地区,1992年和1995年分两批拆迁,之后在这片地区内建起了住宅楼房和商厦。如今我们走在吉市口胡同,看到的住宅都是新的统建住宅区,在朝外北街北面是吉庆里居民区,朝外北街南面是吉祥里居民区。

原来吉市口头条的老住户少部分回迁,住在吉祥里小区楼房里,大部分则迁到了芍药居、柳芳里小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