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60岁区级图书馆如何变身“老街坊”?

2017-01-04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0岁区级图书馆如何变身“老街坊”?

2016年12月,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迎来了建馆60周年,图书馆在元旦前的一周时间里举办了读者开放周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让记者清晰感受到全国首家获得国际图联会员资格的区县级图书馆,是如何变身为读者的“老邻居”和“老朋友”的。

17年

免费讲座已经办了上千场

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门口,每周都会更新图书馆活动预告海报信息,邀请读者来参加免费活动。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11月,图书馆累计举办活动236场、讲座79场。工作人员汤先生介绍,自1999年始,图书馆举办公益讲座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大约每年举办公益讲座近70场,形成了几个讲座品牌系列,拥有了一支稳定的听众群体。如去年的“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就邀请到我国原驻加拿大、玻利维亚、拉脱维亚等国大使与读者交流;“名人之后话名人”系列讲座则邀请到杨虎城、尚小云、闻一多等名人的后代和读者分享名人学者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晚上8点半

推迟闭馆时间,方便学生写作业

据汤先生介绍,每天来图书馆的读者约有1000多人,基本都是附近社区居民。“为了不让这些老读者空跑一趟,就算是除夕、大年初一,图书馆也会照常开放。”2001年起图书馆还开办了中老年计算机培训班,至今已举办24期,共计500余人参加培训,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教育作用,满足了老年人的求知欲望,也增加了他们的生活乐趣。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还组织了中老年合唱团、摄影沙龙等,采取会员制的形式定期开展活动,同样受到了中老年朋友们的青睐。此外,图书馆还把闭馆时间推迟到晚上8点半,方便附近的青少年和儿童放学后前来阅读、写作业。

第一家

拥有全国首家现代化的视障人阅览室

值得一提的还有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的视障人阅览室。这间建立于2002年的视障人阅览室在全国首开先河,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定期为老年人、视障人员上门送书的活动也已经持续了20多年。2011年,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又与西城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合作,对两家街道级图书馆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成立了北京市首家社区级视障人阅览室,与区图书馆实现文献资源的共享,让更多的视障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识带来的乐趣。为使视障读者获取更多的知识,2013年4月起,“心声·音频馆”系统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试运行,音频馆收录了5300多小时的音频资源,包含1000余部优秀文学作品、影视原声、名家名曲、评书大师和相声名家的经典作品等。

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樊亚玲动情地总结说:“图书馆是什么?对于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的读者来说,图书馆似乎无所不能,它能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经历了60年的发展,它更像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老邻居和老朋友,走近它,就会发现它依旧年轻,充满活力,充满激情。”

相关链接

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图书馆,成立于1956年,前身为北京市立图书馆西单分馆,多年来几次换址更名。2010年,西城、宣武两区合并为西城区,西城区图书馆也于2013年6月正式更名为西城区第一图书馆。

西城区第一图书馆是全国首家获得国际图联会员资格的区县级图书馆、文化部评选的一级图书馆,2000年还获得“读者最喜欢的图书馆”称号。同时还是全国第一家现代化的视障人阅览室的创立者,北京市首家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区县级图书馆和北京市首家实现自助借还服务的区县级图书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