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还记得,有一种“学霸”叫武术大师?(3)

2017-01-03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天晚上,杨露禅正在休息,忽然听见后花园内像是有人动刀动枪。他随手拿着烟袋走了过去,见家丁全被打倒在地捆上了手脚。有个家丁喊到:“杨先生,别让他们把你打了。”

杨露禅哪听这些,过去烟袋锅一拨,就把一人的刀给下了,再一点又撂倒一个,三下五除二,全都放打倒用绳子捆上。于是绿林好汉个个求饶愿意私了,最后把他们都放了。事后,家丁们实在感到难堪,自己的职责是看家护院,却让人家捆了,还是靠教书先生给解的围。

第二天,家丁们都来向张四胖子辞行。张四胖子没想到,教书的杨先生还会武术,就对家丁们说:“你们也别走了,就让杨先生来教你们吧。”从此杨露禅除了教书以外还教起了武术。此事传开后,许多武术名家都远道来和挑战杨露禅,皆非敌手,威震京城,世称“杨无敌”。

之后,杨露禅一直带着他的两个儿子杨班侯和杨健侯,长期住在端王府中教拳,弟子中多有朝中政要,太極拳得以成名,他的几个徒弟皆得真传,后全佑在杨式小架的基础上改成了现在的吴式太极。现在广场上老人们操练的,就多为吴氏太极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