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还记得,有一种“学霸”叫武术大师?(2)

2017-01-03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然而,陈长兴果然是大格局的人物,不但没有怪罪他偷学,反而大胆摒弃门户之见和江湖禁忌,和陈德瑚商量,准其在业余时间正式学习陈家沟拳术。这样,杨露禅才得以正式拜陈长兴为师。这便是民间传说的《杨露禅陈沟偷拳》。

杨露禅正式拜师后。十八年中三下陈家沟,深得陈长兴所传精髓。一只麻雀停在他的手上,任由其振翅,都无法起飞。因为他的太极听劲和御劲早已出神入化,每次麻雀欲起飞时,他都能先卸掉其踩踏力,用不上力,鸟儿肯定飞不了咯!

艺成时,他已是四十岁左右的人了。杨露蝉返乡设坛教拳,拳械运用高妙,所向披靡,乡里高手尽皆服。有一次,杨露蝉与人在城墙上相斗,对手不敌,直退到城墙边缘,站立不稳,即将坠落,千钧一发之际,杨忽于二三丈外,陡跃而前,攀握其足,救了对方,使其免于坠亡。

后来,因伤人后逃官司,杨露禅启程前往了北京。当时北京东安市场北面有一家“天义顺”酱菜园,此园的酱菜不向外出售,专供王府用。掌柜的人称张四胖子,可谓有钱有势。那些日子他正要为两个儿子寻教书先生,曾托嘱酱园门前的粥摊掌柜丁紫兰留心。

一天,杨露禅来到东安市场,到粥摊喝粥,顺便问了问有没事做,自己会写字。丁紫兰一听便将杨露禅推荐给张四胖子,从此杨露禅便成了教书先生,从不露头。张四胖子家中还雇有二十几名家丁,每日打拳练武,平时因门户之见,家丁们和一些绿林好汉早就有些矛盾。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