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首推年度文学排行榜

2016-12-31 08: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获》首推年度文学排行榜

一份全新的文学榜单“《收获》文学排行榜”昨天首次亮相,该榜单以其文学性、经典性和独立性获得关注。

长篇小说排行榜包括吴亮的《朝霞》、格非的《望春风》、王安忆的《匿名》、刘继明的《人境》、贾平凹的《极花》、张忌的《出家》、李凤群的《大风》、张悦然的《茧》、方方的《软埋》和付秀莹的《陌上》。中篇小说排行榜包括尹学芸的《李海叔叔》、孙频的《我看过草叶葳蕤》、张楚的《风中事》等十部作品。短篇小说排行榜包括弋舟的《随园》、蔡东的《朋霍费尔从五楼纵身一跃》、叶弥的《雪花禅》等十部作品。

2017年是《收获》创刊60周年,《收获》文学杂志为此首次推出文学榜单。此次评选包含“《收获》文学排行榜”和“读者人气榜”两个榜,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密筹备,入围作品长名单尘埃落定,其中包含长篇23部、中篇和短篇各25篇。记者了解到,这一入围长名单由全国各文学杂志社、出版社、评论家、编辑家和作家等身处当代文学现场一线的专业人士提名和引荐,经《收获》编辑部汇总、15位专家评委共同审读与甄选后形成,基本涵盖了2016年文学创作的主要情况。

据悉,该榜单在读者投票的同时,组织15位活跃在当今文学现场的中青年专家评委,每位专家选出心目中的2016年长、中、短篇小说各前10名,按从一到十的顺序排列,最终按票数形成2016年“《收获》文学排行榜”榜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路艳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