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民音乐厅”新年音乐会受追捧

2016-12-29 08:1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市民音乐厅”新年音乐会受追捧

12月25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交响乐团、朝阳区文化委、首都图书馆承办的“首都市民音乐厅——2017新年音乐会”隆重举行。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首都市民音乐厅”,在今年7月启动首场演出以来,已深入全市16个区,覆盖部队、农村、机关、福利院等基层单位,演出25场,受众2万余人。2017年,北京交响乐团计划将继续在“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50场,并以免费的形式惠及更多首都市民。

多渠道共享艺术盛宴

在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为了活跃佳节气氛,吸引市民走进音乐厅,在音乐厅度过一个音乐新年,“首都市民音乐厅——2017新年音乐会”开通了多种观看渠道,让更多的市民可以共享艺术盛宴。

想要到场观看演出的市民可以采用“互联网+”方式,在网上抢票。朝阳文化委创建了“云”平台抢票系统,市民可以网络预约的方式得到“首都市民音乐厅”的演出票,而首都图书馆利用其微信公众号进行抢票,演出当天,有近千名观众到场观看;不能到场的观众,则可以通过电视和北京电视台进行的直播同步欣赏,目前,网络直播的点播量已突破200万。

北京交响乐团副团长孟海东介绍,今年6月28日,“首都市民音乐厅”在首都图书馆进行了一场预演,市民反响非常好。7月21日举办了首场正式演出,截至目前,首都图书馆一共举办了5场交响乐演出,除4场北京交响乐团表演外,还有一场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完成。北京交响乐团在全市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演出20余场,服务受众2万余人,深受市民欢迎,“通过今年的尝试,我们认为‘首都市民音乐厅’的惠民服务模式可以在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开展复制,演出形式也不局限于交响乐,民乐、歌剧等高雅音乐艺术形式都可纳入进来,在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中为首都市民提供高端的公共文化服务”。

名家讲解推广交响乐

“北方的朋友们很熟悉,早年间的铁匠常拿着铁砧走街串巷,敲打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下面这首《铁匠波尔卡》,我们将用一件打击乐器模仿它,敲出美妙的音乐。”曲目尚未开始,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饶有兴味地讲解着曲子的奥秘。紧接着,他从观众席中随机邀请一位10岁的小朋友上台,与庞大的交响乐团一起“操练起来”,在欢快的打击乐声中完成这支曲目的演奏。

在本次“首都市民音乐厅——2017新年音乐会”每首曲目演奏之前,谭利华都会讲述曲目特点及其背后的故事。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谭利华一直致力于交响乐的普及。自1997年,他就开始策划、筹备自己所倡导的北京新年音乐会,这一音乐盛事已经成为人们欢度新年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而谭利华本人也是惟一一位担任了全部新年音乐会音乐顾问和指挥的音乐家。除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数十场音乐会外,他每年都要率乐团去许多大、中学校为学生演出学生专场音乐会,并定期举办学生免费音乐会。这些音乐会曲目全部为通俗易懂的交响乐和管弦乐名曲。自担任北京交响乐团团长伊始,谭利华就把繁荣祖国的文化事业、支持社会公益活动为己任秉承下来。2012-2016年,谭利华策划并带领北京交响乐团完成了百场音乐演出季,也让北京交响乐团成为最受瞩目和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

“首都市民音乐厅是市、区两级文化行政部门整合资源,由北京交响乐团作为演出单位,在公共服务文化场所为首都市民奉献高雅艺术的公益演出项目。”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交响乐团作为市属专业艺术院团,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深入基层,为市民提供专业音乐演出;朝阳区文化委作为区文化主管部门,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根据市民需求,提供优质的文艺演出;首都图书馆作为全市图书馆行业的龙头馆,创新发展思路,开展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提供图书服务,还提供高雅艺术欣赏,提高了设施利用率,扩大了服务范围。三个承办方优势互补,共同合作,为市民提供了满足欣赏音乐需求的文化惠民服务平台。

“百姓点菜”惠及市民

“首都市民音乐厅”的主承办方创新“政府+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的合作模式,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菜”,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市民欣赏音乐的水平,增强了服务的精准度,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本场“首都市民音乐厅——2017新年音乐会”为市民准备了12首欢乐而带有节日色彩的曲目。为让市民听到自己喜爱的交响乐,此次乐团还将5首曲目作为备选,普通市民通过网络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曲目加入节目单。经过投票,歌剧《卡门》序曲获得最高票数,在音乐会上进行了演出。

2017年,北京交响乐团在“首都市民音乐厅”计划演出50场,全部免费,惠及更多首都市民,辐射更多社区。目前有合作意向的有房山文化中心音乐厅、通州文化馆剧场、海淀北部新馆音乐厅、朝阳区奥加美术馆及香河园街道新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通过文化惠民力度,加大普及力度,直接送演出到基层,吸引更多市民走进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提高市民欣赏音乐的水平和文化素养,让人民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共享高质量的文化成果,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卢扬 王嘉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