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烂大街的一字眉古代美女教你画眉(4)

2016-12-28 09: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那些以“眉”为关键词的浪漫故事

画眉京兆尹张敞与爱妻

汉宣帝时京兆尹张敞每天上朝之前都要为爱妻画眉,因而得了“画眉京兆”的美誉。汉朝的张敞儿时顽皮,一次投掷石块,误伤一名同龄女孩面颊,致使女孩面部留下了疤痕。张敞长大做官后,听家人说起那女孩因脸上的疤痕一直未能出嫁,深感内疚,便上门提亲,娶她为妻,每日为她画眉。于是有人把这事告诉汉宣帝。一次,汉宣帝在朝廷中当着很多大臣对张敞问起这件事。张敞就说:“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认为自己给妻子画眉并非什么伤风败俗的事。

杨贵妃的姐姐虢(Gu)国夫人自恃艳冶风流,美貌天成。每逢天子召见,只淡扫蛾眉素面去拜。诗人张祜《集灵台》:“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虢国夫人不施脂粉,素面朝天,要是对自己的魅力没自信,谁敢这么做呀?

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结尾,张无忌为赵敏做的第三件事就是为她画眉。赵说:“……还有第三件事,你可不能言而无信。我的眉毛太淡,你给我画一画。”金老先生不愧为小说大家,以画眉这样的小事结尾,香艳中情深款款。

林黛玉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

女子天生的秀眉是不必画的,《红楼梦》中林黛玉的眉是“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眉似皱非皱,含着淡淡的哀愁,眉毛细长而弯,像是挂在树梢上的轻烟。脂砚斋看到此处便批道:“奇眉妙眉,奇想妙想。”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