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烂大街的一字眉古代美女教你画眉(2)

2016-12-28 09: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古代眉妆多达十种秒杀当今一字眉

汉代时,画眉就已经很普遍了,女性眉妆名目繁多,而且越画越好看。眉梢向下的“愁眉”,惹人爱怜,略显愁容。《西京杂记》中写道:“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这是说把眉毛画成长长弯弯青青的,像远山一样秀丽。也有诗句“眉如远山含黛,肤若桃花含笑,发如浮云,眼眸宛若星辰”形容女子漂亮非凡。可见远山眉在汉代很为流行,女子争画远山眉以达到一种闲淡的意境,这代表了汉代人们恬淡、清雅又追求浪漫的生活的态度。

唐代贞元末年流行的眉形

在唐代以前眉妆大多以细为美。五代时期,宫廷中有“御爱眉、小山眉、五岳眉、三峰眉、垂珠眉、月棱眉、分梢眉、涵烟眉、拂云眉、倒晕眉”等10种,宫人们争相效仿,然而当今却只有让人审美疲劳的一字眉当道。

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洛神赋图》中女子面容上纤细始终画的是蛾眉。古文中出现最多的也是蛾眉,眉毛的细长和弯曲两个特点就是“蛾眉”。《诗经·卫风·硕人》:“螓首蛾眉。”;和虞《记室骞古意》:“清镜对蛾眉”;张祜《集灵台》:“淡扫蛾眉朝至尊”;白居易《井底引银瓶》:“宛转双蛾远山色”等,这些描写眉毛的古文都是赞美蛾眉,可见峨眉在古时女子妆容中之盛。

唐代各个时期流行的眉形

到了唐代,画眉之风达到巅峰,唐玄宗“令画工画十眉图”,以用来普及画眉式样。娟秀细弯的却月眉,淡如远山的小山眉,轻若烟霞的涵烟眉,这些都是当时流行的画眉造型。还有追求眉形浓重而短小的阔眉,元稹诗云:“莫画长眉画短眉。”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中女子的桂叶眉,就是当时短阔之眉,眉如彩蝶翩跹,别有一番风流婉转。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