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大阅兵是怎样的场景?(2)

2016-12-27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啥这么说?这云梯兵对战局的影响有这么明显吗?别说,这个还真就可以有,不然,为啥乾隆爷非得专门组建这么一支部队?还不就因为吃了大亏嘛!

雍正元年(1723)二月,被授大金川安抚司的莎罗奔,在上任之后,借用朝廷的支持和纵容,企图逐个吞并小金川和周边土司,谋势而上,清廷出兵阻止遭袭。十二年(1747),川陕总督张广泗率军进讨,莎罗奔筑石碉固守,清军受挫屡攻不下,遂增兵援将,亦未果。

战讯传至京师,弘历大怒,斩了张广泗,下令在西山脚下,仿造金川式碉楼,从京城前锋营和护军营中选身手敏捷之士,专攻踏梯登楼与敌近身肉搏的技能特长。短短不足一月,便集训出2000精锐,再随大军前往征讨,叛乱得以平定。而此时,除了前行抵达的300名云梯兵外,其他大部分都还在路上,莎罗奔出降的主要压力来自大军压境。

但是,为了掩盖劳师糜饷的金川战事,弘历大摆庆功宴,犒赏将士,尤其对自己一手组建的云梯兵,更是不吝施恩,并赐名“健锐云梯营”,立营香山,其夸功讳败的心态可见一斑。

全营实行八旗兵制,分为左右两翼,左翼为镶黄、正白、镶白、正蓝四旗,右翼为正黄、正红、镶红、镶蓝四旗。最高长官是总统大臣,由皇帝指派王公大臣轮流担任。翼长2人,为营的直接首长,既分翼负责,又共同管理全营军政。副翼长2人、前锋参领8人、副前锋参领16人、委前锋参领32人,共同管理全旗军政。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