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人一脉的坚守,老手艺人的春天(4)

2016-12-21 13: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面人这样的技艺来说,配方毋庸置疑是吃饭的本钱,当问及传承的选择习惯和“保守”一说之时,沙小明郑重说到:“过去有传男不传女的讲究,概不外传,传的时候也会有所“保留”,而后来在博野的萧家第三代传人就已经打破了那些老规矩。我本人是希望,这门技艺能够毫无保留地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沙小明会非常认真地回答孩子们的每个提问

确实,面人作品比较脆弱,即使有独门秘方也不可能经历太长时间的考验,要想瑰宝世代流传,只能靠人的传承。能否将民间文化好好的传承下去,保护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问题,着实让人揪心。不过沙小明的这句话,或许能让我们得到些许安慰:“没有君子不养艺人”,这虽是句俗话,但仍很现实。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我们手艺人仿佛又看到了春天。”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