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人一脉的坚守,老手艺人的春天(3)

2016-12-21 13: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沙小明打小就经常接触捏面人,而真正学习这门手艺,是从他23岁的时候开始的。1988年的一天,去堂姐家串门的沙小明,本来也就打算和往常一样,与亲人聊聊家常,吃个便饭啥的。却不想,这次见到姐夫捏面人,前所未有的吸引了自己,他没有想到,这次普通拜访,却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但凡在家干完农活儿,能腾出手的时候,沙小明就会去找姐夫学习捏面人。面人就如同地球引力一般,让沙小明难以抗拒,加上本来就有底子,沙小明的面人很快就捏的有模有样了。不过在那时候,对于沙小明来说,捏面人纯粹是一种能够给他带来快乐的兴趣爱好而已。

直到2002年8月,一场不幸,打破了这种纯粹。在7月初,总感觉身体有所不适的姐夫,在就医时被确诊为脑瘤。在病情不断加重的日子里,姐夫提到最多的就是,担心老祖宗传下来的这门手艺,千万别断了传承,希望沙小明以后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把手艺不断地提高,然后传承下去的决心与责任,自此成为了沙小明除了热爱之外,支撑他在这条从艺之道上一路走来的精神支撑。“姐夫那个时候,也是想收几个徒弟,把手艺传承下去,我现在也是这样想的”,沙小明说到。

对于过程艰辛,沙小明坦言道:“我也曾因生活所迫,搁置了十年。后因村、镇领导的高度重视,才又重新拾起,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不能把这门手艺发扬光大,我希望我的后人们能超越这个瓶颈。”简单的一句话,不难从中感受到些许无奈,那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