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人一脉的坚守,老手艺人的春天

2016-12-21 13: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当逢年过节,游走于大街小巷公园庙会的时候,定能被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吸引,一人一马扎,一捆竹签,一把塑料刀,一个工具箱……简单的家活什,分分钟让彩色面团变得鲜活传神起来,面人,也称面塑、年模、面花。

面粉、糯米粉,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再经技艺高超的老手艺人一通捏、搓、揉、掀、切、刻、划之后,便成了艺术性很高的工艺品。

捏面人这门老手艺,距今至少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了,可谓是历史渊源流长,早已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也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科。

南宋《东京梦华录》中对捏面人也有记载:“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那时的面人不光能用来欣赏和玩的,而是能吃的,被称为“果食”。更有传说,有人拿它来祭拜神灵,谁啊?三国的诸葛孔明。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