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缠枝莲纹鼎式炉”荣登国礼 赠送非盟主席

2016-12-20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一件景泰蓝“缠枝莲纹鼎式炉”被作为中国的国礼赠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并由非盟主席顾问戴雷德·尼豪斯亲手送达。

74
缠枝莲纹鼎式炉(中外珐琅美术馆供图)

鼎式炉是古代一直沿用至今的一种礼器,燃以檀香和松枝,能辟邪,又求吉祥,象征鼎盛太平。作品原件创制于元代,原属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炉为圆形,双冲耳,鼓腹,三圆柱形足,造型似青铜鼎,朴实庄重,炉内置铜镀金胆。炉腹上部以一道镀金弦纹线将炉体图案界为两部分,线上部以绿色珐琅为地,饰白色菊花纹12朵;线下部以蓝色珐琅为地,饰缠枝莲花纹6朵;三足均以蓝色珐琅为地,饰彩色菊花纹。作品图案布局疏朗,掐丝线条奔放有力,充分彰显了元代皇族作为游牧民族的豪爽个性。

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中国与非盟战略对话于2008年11月正式启动。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不断扩大,已经超过美国和欧洲国家,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了解,景泰蓝“缠枝莲纹鼎式炉”为景泰蓝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为纪念故宫90华诞倾情创作,位列《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2013年4月21日,中国邮政还专门以此六件作品为代表发行了《景泰蓝》特种邮票,代表了元明清历代景泰蓝的最高成就。截止目前,景泰蓝“缠枝莲纹鼎式炉”已经成为《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系列作品中第三件荣登国礼的景泰蓝珍品,再次向世界展现了皇家艺术、国之重器景泰蓝的魅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