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3)

2016-12-20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非遗”进社区

在我国,最早的剪纸作品出现在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将近2000年的历史。2006年,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以张晓林命名的“剪纸(晓林剪纸张)”被确定为北京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晓林说,虽然国内搞剪纸的人很多,但是在北京却并不多,现在,像张晓林一样,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在北京只有三个。他有义务让更多人了解并接触这门手艺。

目前,国家倡导“非遗进学校,非遗进社区”,张晓林也随之忙了起来,请他去讲课的学校和社区非常多,一周五天工作日几乎被课程排满,在有些社区开办的剪纸班,一期十几次课,现在已经开了两三期。此外,还有年轻人慕名而来,找到张晓林单独学习剪纸。

张晓林辅导社区学员剪纸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在位于海淀区苏州街的一个社区里,来参加剪纸班的居民都特别认真,不仅剪纸工具齐全,还有画图样的笔也摆满了文具盒,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有学剪纸的学员说,来学剪纸也不为别的,一个原因是兴趣爱好,剪出来的东西好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剪纸的时候心里特别平静。

有学员剪出了精美的作品,张晓林从不吝啬自己的赞美,还打趣说,“她剪的太好,我下次都不想来了。”

张晓林与社区学员合影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每次去给学员上课,张晓林都要带很多剪纸用品,备用剪刀,还有订好的剪纸图案等等,在社区的一次课大概有15名学员,一周要在五个社区、四个学校上课,所以,需要大量装订好的剪纸图案,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张晓林的爱人李尊敬。

李尊敬不仅帮张晓林装订剪纸图案,也帮张晓林剪纸,上文提到的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作品,就是夫妇两人共同完成的,李尊敬笑称,现在是给张晓林打工。

张晓林和爱人李尊敬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张晓林说,在早年月,剪纸这门手艺就是给街坊邻居帮帮忙,是不足以养家的。张晓林妈妈的正职是玉石雕刻,张晓林退休之前做的是政治工作,他的女儿虽然小时候也跟他一起剪纸,但是后来的职业也跟剪纸没有关系。

现在,张晓林把全部时间都放在剪纸创作以及宣传剪纸上,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这门艺术。

“剪纸要是细分的话,可以分出很多派别,不同的地方剪纸特色不一样,而我的剪纸全部都是用剪刀剪成的,不会出现用刀刻的情况,像蔚县的剪纸就都是刀刻的。”这样细微的差别,外行人是万万看不出来的。

此外,剪纸过程中难免有疏忽失误的时候,但是,专业的师傅会很巧妙的进行修补,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作品多多少少都会有修补的情况存在,但是在一件成品面前,外行的观赏者都是很难发现的。

剪纸艺术师的日常

剪纸不仅是一种艺术,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一种体力活,做时间长了,颈椎会出问题。张晓林说,他跟许多同行一样热爱剪纸,但是不能因为剪纸损害身体,“我不会一气儿剪完,会偶尔歇一歇,否则容易落下颈椎病。”

张晓林注重健康,并且还嘱咐身边的人健康地生活,不要总喝碳酸饮料,也不要总低着头看手机,生活里许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

张晓林和家里养的乌龟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张晓林的家里养了一只乌龟,白天阳光充足的时候,乌龟会从盆里爬出来,找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并且还会来回溜达。在剪纸的空档,张晓林也会和乌龟玩一会儿,“乌龟也是吉祥的动物,非常有灵气,之前还养过非常通人性的猫和狗,我喜欢养这些动物。”

闲暇的时候,张晓林和普通人没有两样,爱去批发市场买菜,住宅小区附近的药店、邮局、医院他都门儿清,偶尔亲自下厨做做拿手菜。

这就是一个剪纸艺术师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