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父子俩太霸道,父亲制衡鳌拜,儿子技擒鳌拜(2)

2016-12-19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前都管这儿叫姑娘坟,有一座赫舍里氏墓,墓主正是索尼的孙女、索额图的长女,一名7岁夭折的女孩。说起满州赫舍里氏,可了不得了,清朝历代帝王后宫都有多位赫舍里氏的后妃,索尼家族一直和皇家走得很近。

赫舍里·索尼

索尼的老爸叫硕色,也非等闲之辈,是清入关以前少有的知识分子,努尔哈赤的汉文和蒙古文就是跟硕色学的。索尼更是文武双全,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努尔哈赤的“保镖”,随皇太极攻打锦州、宁远之时,便立下赫赫战功。

他是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四朝老臣,还是皇太极和福临的托孤大臣。后来,他又追随皇太极的长子肃亲王豪格,在与明军激战中救了豪格一命,因此不断升迁。

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与豪格争皇位,索尼带头以死抗争,他坚持要立先帝皇太子的儿子,为顺治的即位立下汗马功劳。在多尔衮摄政期间,他经常犯颜直谏,几次差点没命,甚至被撤职、夺爵,直到多尔衮死后顺治亲政时才时来运转,位居首辅。

他沉浮多年,熟谙政治,深得众望。顺治死后康熙即位,他和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同受顾命辅政,为四大辅政大臣之首。与其才能经历相比,鳌拜在当时还只是一介武夫。因此,鳌拜在最猖狂时,也要对索尼礼敬三分。

赫舍里·索额图

比起索尼来,他的第二个儿子索额图更被人关注。因为正是索额图,辅佐康熙用计拿下了专权跋扈、不可一世的鳌拜。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