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可不只是28种中国结(3)

2016-12-16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指尖”编织“大世界”

悠久的历史和漫长的文化沉淀,使中国结蕴涵了汉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这一根根丝绳不可小觑,制作极其考究复杂。从工序上看,结艺是用绾、结、穿、绕、缠、编、抽等多种工艺技法循环有序地变化出来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绳完成,成品的造型必须是上下左右完全对称的。

走进方庄民间艺术馆的编织室,墙上挂满了五彩斑斓的编织品,除了用线编织的中国结,还有用布片缝制的香囊、耳坠、靠垫,用彩纸剪裁的玫瑰花、用珠子串联起来的背包、小羊、双喜字……

这些形色各异的宝贝都是史老师和编织室的“徒弟”们合作完成的,在这些编织人的指尖上,只要有材料,什么都能变废为宝。她们对作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专注极致、追求卓越,让人意想不到。

史惠茹和方庄艺术馆“徒弟们”做的编织品 

 史惠茹展示自己的编织品 

前几年,史老师在学会中国结后,经常去琢磨一些其他形式的编织品。她总能从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物件中获得灵感,七拼八凑,精心打磨,经过“指尖加工”,就成了一件件崭新的小工艺品。

史老师从墙上拿下一件贴有“福”字的布艺服饰挂件,这是她最喜欢的作品,因为这个看起来并不显眼的挂件,花费了她最长的制作时间。

“这个做工太复杂了,最难的就是上面这个福字,它里面是泡沫,一点点粘好了再压上一圈金线,费劲着呢。”史老师说,这是她利用家里不用的窗帘挂钩做的,先用花布把外圈裹好,然后把福字缝上去,最后做一条挂绳,在下面系上几个木珠子。“珠子也是有讲究的,线类的东西要搭配瓷珠子,布艺的要搭配木珠子,这样显得雅气。”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