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的后海往事,宁静空庭春日迟(7)

2016-12-13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热爱鸽子的和平使者

宋庆龄喜爱鸽子,宋庆龄最早养鸽子,大概可以追溯到她与孙中山共同生活的时期,因为孙中山也喜欢鸽子,所以养鸽子也是在回忆她和孙中山的生活。

自迁到后海北沿46号后,宋庆龄就在北山前建起了鸽房,最多时有近百羽鸽子。空闲时间,她经常端着一个小笸箩,用面包屑和绿豆搀和自做的鸽食,亲自来给鸽子喂食。

△宋庆龄故居内的和平鸽舍

△宋庆龄在寓所喂鸽子

听到她吹的口哨,鸽子就会应声飞来,落在她的周围,甚至她的肩上。有几只调皮的鸽子,有时直接从女主人的手里啄食。这是宋庆龄最开心的。曾有一张宋庆龄喂食鸽子的照片,就是当时真实情景的记录。

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同志在北京逝世,这位热爱鸽子的和平使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位于后海的这座故居,却依旧默默地矗立着, 仿佛在悠悠地诉说着那个年代的过往。

△宋氏三姐妹(中宋庆龄,左宋霭龄,右宋美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