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对话马国馨:城市建筑应体现传统文化

2016-12-12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DSC_9523_副本_副本

刘心武对话马国馨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DSC_9530_副本

刘心武对话马国馨现场 千龙网记者 王双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王双)12月10日,知名作家刘心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马国馨在字里行间·刘心武书屋展开了一场特别的对谈,他们就城市建筑中多个话题进行了探讨,并从传统文化传承的视角看待城市建筑的变迁。

刘心武认为,中华民族有很悠久的文化,传统文化应当在现生活中有所传承,包括在城市建筑中也应当有所体现。

“我之前去了一次苏州,那里有很多的园林,那些园林虽然在保护和管理当中有很多的问题,但是还基本能够保留住先人的品位。像苏州园林这些建筑的元素怎么融入我们的现代建筑,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马国馨也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在现代化、全球化的过程中,如何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好好反思。

对于现代城市建筑中传统文化的消减与缺失,刘心武也感触颇深,他说:“北京的旧城保护是有自己的规划的,但是现在旧城保护搞成了旅游开发,我所钟爱的钟鼓楼地区,特别是典型的南锣鼓巷,这些地方对于我来说是伤心地,我现在基本都不去。“

马国馨认为我们的城市建筑在新旧融合方面可以处理得更好:“现在的城市又要保护又要发展,在国外经常看到一些很好的实例,旧的保护得很好,新的也盖得很好。北京的气质一直在发展,传统也要进步,要发展,城市也应该有一种新的气质。“然而这并不是一个马上就可以有答案的问题,将在未来更多的实践和摸索中,去寻求更和谐的融合。

据悉,刘心武和马国的跨界对谈是北京阅读季“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的首场,在12月传统文化主题阅读月中,北京阅读季将组织各界专家名家,从建筑、礼仪、书画、音乐、曲艺、民俗、插花、器物等角度,展开一系列寻找中国传统节日的“乐与美”之旅,与京城读者共同研习传统文化名人、传承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