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对话马国馨 城市建筑应体现传统文化

2016-12-12 07: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心武对话马国馨 城市建筑应体现传统文化

近日著名作家刘心武在字里行间·刘心武书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马国馨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对话,就城市建筑该如何体现传统文化等话题展开探讨。

刘心武表示,建筑其实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方式。“我们中华民族有很悠久的文化,前不久我刚去过一次苏州,那里有很多的园林。虽然这些园林目前在保护和管理当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基本还能够保留住先人的生活趣味和品位。”不过像苏州园林这些传统建筑的元素要怎么样才能融入到现代的城市建筑中来,刘心武和马国馨都认为,目前我们的城市建设在这方面考虑得还远远不够,也存在很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刘心武以北京的旧城保护为例讲述了自己的感受:“现在旧城保护基本都搞成了旅游开发,像我钟爱钟鼓楼地区,特别是最典型的南锣鼓巷。如今这些地方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伤心地了,我不想看到它面目全非的样子。”马国馨对此也很是感慨:“随着时代的改变,传统的东西当然也要进步、要发展,城市也应该有一种新的气质。在国外经常看到一些很好的实例,旧的保护得很好,新的也盖得很好,两者很融洽。”

至于这个问题应该怎样去解决,两位名家都觉得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因为决定一个城市建筑总体风格和方向的因素非常多也非常复杂,需要慢慢去调整和摸索。

据悉,刘心武和马国鑫的这次跨界对谈是北京阅读季“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的首场,在12月这个传统文化主题阅读月中,北京阅读季还将组织各界专家名家如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卫东、京派名家孟庆江等,从建筑、礼仪、书画、音乐、曲艺、民俗、插花、器物等角度,共同展开一场“寻找中国传统节日的乐与美”的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崔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