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绘本讲活 小雨姐姐故事会情暖特教生

2016-12-09 0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邢台12月8日讯(记者 纪敬)12月8日、9日,小雨姐姐带着她的伙伴“智象”和“长尾鼠”一起走进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鹿泉市的特教学校为残疾学生送去快乐和温暖。

74
12月8日,“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走进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学生和小雨姐姐一起唱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5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小雨姐姐,通过音乐、动画、故事、感知互动等形式,给京津冀的孤残儿童送去艺术的快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6
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帮助听障学生理解故事内容。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7
小雨姐姐边讲故事边给特教学生提问题。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78
小雨姐姐的伙伴“智象”和“长尾鼠”特别受到孩子们欢迎。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绘本阅读

聋哑孩子的视觉补偿

12月8日上午,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会场坐满了学生和老师,大家都殷切期盼着小雨姐姐的到来。“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小雨姐姐邀请孩子们一起唱起了经典儿歌《小星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小雨姐姐为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讲了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爱的味道》,还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白冰创作的《换妈妈》,带有音乐性的语言,从独特的角度诠释无法替代的母爱,现场的孩子们特别感动。小雨姐姐的伙伴“智象”和“长尾鼠”特别受到孩子们欢迎,不仅在台上舞蹈,一走下台孩子们就拥上去和他们亲近。

“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400多人,当天来听小雨姐姐讲故事的主要是听障和视障的学生。”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刘殿波副处长告诉记者,“绘本阅读对聋哑孩子特别好,听力缺失,视觉补偿,更关注图画。智障的孩子,智力水平低,相当于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对于绘本比较容易接受。”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有159所特教学校,教育部要求30万以上人口的县都要有一所特教学校,每一个社区、市都有一所综合性特教学校来招收三类残疾儿童。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就是综合性特教学校不仅招收听障、智障、视障三类残疾儿童,还向上发展高中阶段的职业技术教育。

79
小雨姐姐把幼儿园的小朋友、残障孩子、老师和家长一起请上台表演《小红帽》,这是生活中的母女恰巧扮演“小红帽”和她的妈妈。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80
邢台县幼儿园的孩子们和县里的一些残障孩子一起聆听小雨姐姐的快乐音乐动画故事会。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特幼融合

适应社会并收获快乐

“特幼融合把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和幼儿园的孩子放在一起教育,增进特教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尤其是在讲故事方面,特教的孩子更容易和正常孩子融合在一起。”刘殿波副处长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在河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把邢台县幼儿园的孩子和一些残障孩子安排在一起,聆听小雨姐姐的快乐音乐动画故事会。小雨姐姐把幼儿园的小朋友、残障孩子、老师和家长一起请上台表演《小红帽》,大家都积极表现,丝毫不怯场,不仅收获了快乐还认识了新朋友。

“能看到小雨姐姐讲故事是一种享受,播音主持人和孩子交流的方式,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我自己就倡导一个研究儿童阅读的团队,有教研员和一线老师,也会给学校提供阅读的想法和建议。”刘殿波副处长说,“老师在阅读中的成长和进步特别重要,我们一起研读绘本的团队里,就有一位小学老师参加了石家庄市的班主任素质大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引导孩子读好书,把阅读习惯传递给孩子,是教育研究的新课题。”

2016年3月至12月6日,“快乐音乐动画故事会——小雨姐姐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已经在北京盲校、北京启喑实验学校、通州培智学校、西城培智学校等演出11场,通过音乐、动画、故事、感知互动等艺术形式,让京津冀的孤残儿童享受到艺术的快乐。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小雨姐姐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小雨姐姐”为孩子们免费送出精心录制的《小雨讲故事》和《跟小雨姐姐学唐诗》,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