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维:用色彩描绘北京之美

2016-12-06 08: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有维:用色彩描绘北京之美

他从小就爱捡树枝在地上作画;17岁时只身一人坐了六天七夜的火车,千里求学。

30岁,他放弃了安逸的美术老师的身份,带着新婚的被子,再次只身上路,来到北京。

他是湖南人,却打心里喜欢北京,每日骑一辆自行车穿行于街道胡同,感受这座北方的城市。他看到胡同里洋溢的幸福安康的生活气息,看到北京人热情坦诚的胸怀。于是停下脚步,用画笔画下看到的一切。

水彩画家黄有维,这一画就是二十年。

岁末,各种好看好玩的日历汹涌而来,令人眼花缭乱。而一本《古都之美日历2017:北京的巷陌民风》一上市就销售一空,不得不紧急加印,让编辑都大吃一惊。

北平旧影、帝京城坊、古都故人、四时玩乐、古迹形胜、巷陌民风、九门味道、胡同乡音、北京人家……日历贯穿着水彩晕染,将北京胡同定格在晨曦中,定格在夕阳里。夏日杂草蔓生的屋顶、秋日落叶满地的小巷、半开的四合院门与门楣石条和砌砖相映成趣,斑驳的红漆大门、老式的二八自行车……画面里多没有人,但是却能感受到人的气息,一切平淡,而美好。

那是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美好。

它们是黄有维二十年画笔下的记忆。

1

农民的儿子爱画画

黄有维祖上是书香门第,可他却阴差阳错地出生在农村。他从小喜欢画画,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他就捡木棍在地上画——那时,士兵、大炮是这个男孩的画画内容。

黄有维的父亲在那样的年代来到了农村,成为了一个农民——一个与众不同的农民,一个崇尚文化的农民,他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培养黄有维。

黄有维17岁那年,在姑妈的帮助下,得到一个去新疆学画的机会。从湖南到新疆,这个满怀求学欲望的少年独自坐上了西行的火车。

黄有维考取了乌鲁木齐市美术学校,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由于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这个捡树枝画画的男孩不会拿笔,不会用画板,甚至连专业的颜色都没有见过!一两个月之后,慢慢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这个湖南人明显进步很快啊!黄有维自己说,这并不是什么天分,而是因为特别的喜爱,也是因为起点比别人低反而会跑得快吧。湖南有句俗话:担子越重的人跑得越快。那段时间,他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待在画室里根本不出来。

良好的天赋和刻苦的训练,黄有维在乌鲁木齐学习期间水平提升很快。两年后,他回到岳阳参加高考,考取了郴州师专,毕业后分到一所中学任美术老师。

2

最爱的玫瑰只能送给妻子

黄有维爱玫瑰,每一次举办画展,他精心设计的签到本与众不同——总是在一张水彩纸上画一朵盛开的红玫瑰,四周的留白待来宾签上姓名与玫瑰相映成趣。如今他已经积攒了好多这样的作品,玫瑰已成为他特殊的符号。

他在自己的院子里种满了玫瑰,为了画玫瑰,他常常站在玫瑰前静静地观察,仿佛能听到花开的声音。就在11月19日开幕的“古都之美黄有维师生作品展”上,展出了他专门创作的99朵形态各异的玫瑰,观展的人们无不驻足留影,不乏出高价收购者,他委婉拒绝了:“这是送给彬彬的礼物,我不卖。”

彬彬是他的妻子。

热爱画画的男人是浪漫的。每年彬彬的生日,黄有维总是记在心里,每一次的生日礼物也是用不同的玫瑰来表达对妻子不离不弃、执手百年的爱意。

妻子眼里的黄有维是个完美的男人,浪漫、幽默、懂生活、有情趣,爱家人、爱艺术。

在家里是黄有维掌勺,特别是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有时,朋友们开玩笑:“娶个老婆不做饭,娶她干嘛?”黄有维总是说:“因为喜欢。”黄有维深深地爱着妻子,这个小家充满着幸福和喜悦。每日清晨,妻子都会叫醒他去上班,每天都会有很多次的拥抱。彬彬说,朋友们都问我们结婚这么多年,怎么还话说起来没完没了。因为互相懂得,才会默契。

黄有维在当中学老师的时候,认识了在中医医院工作的沈彬彬。

彬彬的父亲是黄有维的同事,黄有维常常去彬彬家里玩。慢慢地,黄有维被这个爽快的姑娘吸引,两人从相识到恋爱。

平时,黄有维都接送彬彬上下班。一个下雨的日子,彬彬走出办公室,却左等右等不见黄有维的人影。平日里天气好时挺殷勤的人哪儿去了?彬彬不免有些生气。

跑回家发现黄有维正在画画,专注得头也不抬。站了很久,黄有维也没有发现她。彬彬忍不住嗔道:“你只要画画,忘了谁都行!”彬彬气消了,她笃定未来的丈夫一定是个事业有成的人。

1994年一个机会,黄有维跟朋友到北京。他被北京震撼了,这个大都市对于学艺术的人来说有着无比的诱惑和吸引,黄有维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感慨,去不去北京发展?想到自己已有的生活,黄有维犹豫了。他在当地最好的中学当美术老师,工作没有压力,生活条件也很好。美术老师不仅是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同时又有足够的时间创作。

然而,妻子彬彬给了他鼓舞和勇气。在彬彬的心里,丈夫是一个优秀的肯吃苦的男人,只要他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彬彬鼓舞他:“你有技术,有本事,还怕没有饭吃?放心去北京吧,去追求艺术。趁着年轻,勇敢地闯一闯。”

于是,黄有维带着新婚的被子来到北京。

每当回想起这个过程,黄有维都感念妻子的鼓励和支持。那个时候新婚不久,只身一人,没有收入,租住在一间很小的房子里。白天在一家公司打工,业余时间都在画画。从不间断的还有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打电话。

为了节约电话费,黄有维每周六晚上十点以后骑车到电报大楼打半价电话。新婚夫妇诉说思念、交流思想。对于眼下的生活,黄有维偶尔也彷徨:错了吗?一个人远离爱人,在陌生的北方城市蜷缩在斗室,而朋友们南下去深圳做生意发了财……妻子的话只有一句:“你爱的是水彩吗?”是的,水彩是灵动的,对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来说,用水调和颜料,这是最适合表达感情的方式之一。水彩,作为国画、油画以外的另一重要画种,黄有维想在这个领域发展,想为中国的水彩画做出重要的贡献。

面对妻子的又一次鼓励和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黄有维坚定了在北京的信念。他说画画没有捷径,要进步就先画出1000张小画。

在初到北京的日子里,黄有维生活得很拮据,常常靠妻子汇钱来帮助生活。半年后的冬天,彬彬来到北京与丈夫相聚,在黄有维的蜗居,彬彬哭了——小得不能再小的房间里,除了床只能再放下一块画板。黄有维带着他的画板搬了好几次家,白天上班,晚上画画,经常画到凌晨。

在妻子眼里,黄有维是个调皮的人,风趣幽默。但是他一坐到画板前,一动不动的那份专注与投入又令人敬佩。彬彬说年轻的时候爱上他就是因为他画画的样子,爱他坚定信念的那份执着。

1996年北京艺术博览会,黄有维决定参展。当他把作品交给组委会的时候,同事朋友们都很诧异,怎么也不相信一个白天忙着上班、身居蜗室的人一下能拿出这么多作品。在那次艺术博览会上,黄有维成功了——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卖掉了所有的画。那次艺术博览会是他艺术道路的转折。

黄有维说,之前画画是想画内心想表达的东西,热爱什么就表达什么,想办画展,想把自己的作品给大家看,从没想过还可以挣钱。有了收入,他开心极了,他把挣到的钱交给了博览会组委会。

黄有维有了新的目标,专心画水彩,全力以赴准备次年的艺术博览会。像每次做决定的时候一样,还没等他开口向妻子明确表明这个想法的时候,彬彬已经在鼓励他了。彬彬说:“其实每一次做决定,他都是有了主意,只是需要我再给他一点力量,给他一个坚定的支持,给他更大的信心。”

1997年,黄有维成为云峰画苑的签约画家。也是那一年,妻子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从此,小两口的日子走上正轨。

3

“我没有画过灰蒙蒙的北京”

长发、装酷,黄有维也曾有过一段“艺术家装扮”的经历。他是搞艺术的,他是画画的!

回到家乡,乡亲们看他的眼神并不让他舒服。终于有一天,他剪掉了长发。胡同的大妈说:“一看你现在的样子就知道你画画好了。你不用留长发,别人就知道你是个画画的,是个搞艺术的,是个艺术家。”这一段朴实的语言,让黄有维觉得哲理深刻。

从小在水乡的小巷里长大的他,那时住在北京的胡同里,每天看到的是胡同里老百姓的生活,是北京人率真坦诚的胸怀。那种传统积淀的巷陌风情深深吸引着他。他开始拿起笔画胡同,画面中那些被精心描绘的美丽细节正是他表达内心感受的一种方式。

在胡同里画画,黄有维经常碰到胡同里的街坊邻居围观,“我有一个本事,就是一边写生一边可以跟大爷啊大妈聊天,他们一边看我画画,一边给我讲见闻。” 胡同里谁家有喜事了,北京有什么新闻了。有时候大爷大妈们谁家做了好吃的也会送过来。

为了更好地画胡同,2000年,黄有维在北京的工作室用捡来的砖瓦建了一个四合院门楼。他常常在画画的间隙,走到门楼前,抚摸着那扇掉了漆的大门,仿佛在跟历史交谈。

他的作品中不仅有大量的胡同,还有很多北京的名胜古迹。

黄有维说他笔下的胡同是心中的胡同,笔下的北京是心中的一座城。这座城,在案头,更在心里。

有人说,他画了20年,画了一本给北京的情书。

仔细看黄有维画的胡同,你会发现画里的胡同与现实有些不同,差别就在一簇簇盛开的鲜花——窗台上、大门口,房前屋后,凡是能的地方都被画家“种”上鲜花,每一个窗台上,每一座影壁下,总有娇艳欲滴的绽放。黄有维喜欢花,他认为鲜花装点的生活没有荒芜,只有静静的故事。“我没有画过灰蒙蒙的北京,我觉得阳光多好,非常明快。鲜花装点可以感觉到生活的美好。”

专注的爱,必有回响。

今年5月,我到他的画室,把出版一本《古都之美日历》的想法跟他们夫妇交流。黄有维说:“画画有人喜欢是最高兴的事。有人找你要画是对一个画家最大的认可。我愿意把所有关于胡同的作品都拿出来给你用。至于条件,你跟彬彬考虑。我的任务就是画好画,如果不够用,还可以再画!”黄有维一番话让我感动好久。他脸上洋溢的快乐感染着我们。他把出过的画册一一拿给我看,指着其中两本书说:“这两本书是经过我同意用了我的画当封面,你看还挺好看。”难怪彬彬说他有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大男孩,真诚热忱,对人善良。

黄有维被誉为“当代中国新写实主义水彩画的代表画家”之一。出名之后,他的作品经常被人盗用,也常有人把他的画册拆了,将书页装在镜框里卖,还有偷偷用他的画印成明信片卖。对于这些盗版行为,黄有维笑笑说,盗版也是宣传,想维权也实在是没有那么多精力。

4

这个老师很幽默

黄有维成立水彩画工作室后,吸引了众多水彩画爱好者前去进修。他一边继续创作,一边教学。他在学生的眼里是个优秀的老师,不仅仅教他们画画的技能,还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影响着学生们。学生们评价他:朴素、谦虚、专注,创作时安静地一连画好几个小时,忘记所有,不求功利、不计回报。

黄老师授课的氛围是轻松快乐的,学生们评价他风趣、幽默,完全没有艺术家的架子。常常是学生们围着看他作画,他一边讲解一边画画。他的助教青年画家付愈说:“黄老师好幽默,画艺高到天上,让我们仰慕,为人谦逊接地气。”

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教同学们画一幅街景。路灯刚刚点亮的时候,整个街道笼罩在温暖的色彩里,行人三三两两。黄老师一边解析步骤,一边讲起在美国写生的情景。学生们顿时活跃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跟黄老师交流。有位学生太兴奋,以至于口水都喷到黄老师的身上,而黄老师风趣地玩笑道:“你的口水喷到了我的脖子上,小心师母生气哦。”大家笑作一团。

水彩画因其瞬息万变的色彩晕染展现出无穷的魅力,而学习起来却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但是,黄老师的课却很吸引人。有个学员说:“我慕名而来,本想学些技法和开阔眼界,未曾想,在这里,我发现了一派新天地。急功近利的社会,每人都盲目于追逐。我与黄老师学习,也只想让快节奏的生活增添几笔色彩,却意外地走进了荡涤心灵的芳草地。”

黄有维的大女儿今年十几岁了,也是个天生爱画画的姑娘。不过,黄有维并不像很多父辈一样,以己之长约束孩子的成长。他并不要求女儿一定像他一样走艺术的道路,也不刻意去教她。随性发展吧,如果有一天女儿选定了绘画是自己的发展方向的话,再教她也不迟。

女儿的这份绘画天分没有被辜负,如今也是一个在画坛上崭露头角的新人了,是《古都之美日历》水彩作品中年纪最小的画家。

有所坚守才能有所成就,黄有维二十多年来专注地维护自己心中那座他深爱着的城,那座庭前院后都开满娇艳欲滴的玫瑰的城,他愿意赋予它最美的色彩、最浪漫的情怀、最灵动的生命,并这样一直虔诚地坚守下去!

本版画作均选自《古都之美日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黄鲁

猜你喜欢